EN
https://www.gov.cn/

北京:上半年新经济行业小微企业收入快速增长

2017-08-29 09:19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新经济行业小微企业收入快速增长
“疏解非首都功能”获企业好评

今年上半年,在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投融资改革的背景下,北京小微服务业企业发展呈现新特点。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通过对2211家小微服务业企业有效样本的调查数据分析显示,样本企业资产规模不断扩大,收入较快增长,税收优惠覆盖面持续扩大,企业总体发展平稳。

上半年,北京小微服务业样本企业总体实现营业收入34.7亿元,同比增长6.8%;企业户均收入157.1万元,同比增长8.4%。分行业大类看,户均营业收入最高的商务服务业为355.6万元,是最低的管道运输业的22倍。

“新经济行业收入增长明显好于传统行业。”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8个行业户均收入增速超过30.0%,包括商务服务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文化艺术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专业技术服务业、航空运输业等,相对集中于新经济行业;装卸搬运和运输代理业、租赁业等传统行业户均收入增速下降超过10.0%。

以信息技术为主导、高科技产业为支柱的“新经济”迅猛发展,为服务业小微企业带来时代红利。上半年,北京小微服务业样本企业总体实现营业利润684.4万元,上年同期为亏损2508万元,实现了扭亏为盈。分行业看,7个行业实现盈利,比上年同期增加4个行业,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商务服务业对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位居前三。

随着国家和北京市各项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地,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范围不断扩大。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2季度,95.4%的企业缴纳增值税,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占比为74.8%,覆盖面比上年同期提高7.3个百分点。自2015年1季度以来,北京服务业小微企业税收优惠覆盖面基本保持逐季上升态势。分行业看,今年2季度,卫生、居民服务业、社会工作3个民生行业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占比均超过90.0%。

此外,根据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抽选59家生产性服务业小微企业开展的调查,上半年首都功能核心区从业人员数量比上年同期减少11.1%,是四大功能区中从业人员数量唯一减少的区域。城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区从业人员数量则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24.7%、11.8%和12.3%。

值得注意的是,“疏解非首都功能”获小微企业积极评价。对于疏解非首都功能给企业带来的影响,参与评价的企业中,55.3%认同“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大城市病得到缓解,在京工作生活更加便利”。调查企业对区域性专业市场疏解后,周边道路通行能力大幅提升以及拆除违法建设、整治占道经营后道路交通功能得到恢复的感受最为明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