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圳打造智能信息化医疗卫生监管模式

2017-08-29 11:1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深圳8月29日电(记者 毛思倩)配备可实时传输画面的智能执法记录仪、定点摄像头随时监看医疗废物暂存点的清理情况、大数据分析高发投诉……2016年以来,深圳以“双随机+执法全过程记录”为切入点,以“制度+机制+科技”为着力点,在推进医疗卫生综合监管体系建设中,通过打造智能信息化的监管模式,强化健康领域事中事后监管。

在深圳北部龙华区卫监所的智能指挥中心,所长江鹏飞为记者展示了正在使用中的深圳市卫生监督执法规范化管理信息系统,进入“地理定位”页面便可在地图上查看全市一线执法人员的实时位置。江鹏飞调取了该所一名执法人员的数据,大屏幕上弹出他在一家诊所进行日常检查的场景。

龙华区卫监执法人员配备的执法记录仪是深圳市卫生监督局打造智能信息化卫生监督监管模式的一部分。作为4家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全过程记录试点单位之一,从2016年3月启动试点至今,深圳一线卫生监督执法员智能执法记录仪终端的配备率已达到100%。

“执法全过程记录”即执法人员配备专业执法记录仪,完整地记录执法人员从受领任务、到达现场、现场检查、文书制作、当事人签收、结束任务返回等一个完整的执法过程,这一过程被记录仪存储并上传至视频监控指挥平台。

深圳市卫监局副局长张洪介绍,为实现综合监管全过程、全流程、全方位的信息化运作,该局借科技力量,开发建设了“卫生监督执法规范管理信息系统”,一线卫生监督执法人员需要熟练掌握最新一代智能执法记录仪终端的使用方法,并要求拍摄执法中的关键节点在规定时间内全部上传至平台,管理部门可以在系统内随时调取查看。

除了执法人员的日常检查,龙华区卫监所还在辖区内医院医疗废物暂存处、公共泳池药剂自动添加处等重点监督场所设置了24小时监控摄像头,执法人员可以通过管理信息系统随时调取查看实时情况。“比如医疗废物,需要2天处理一次,有了可以实时查看的摄像头,能够减少躲避监管或者造假等问题。”江鹏飞说。

“双随机”抽查系统也是深圳市卫监局打造执法全程信息化管理的重要一环,“双随机”指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用动态随机执法避免“熟人”执法。从2017年7月开始,卫监局每月通过抽查系统在全市范围内随机抽取执法人员、检查对象,跨区交叉检查。

为了加强事中监管,深圳市卫监局还打造了“经营异常主体名录库”,通过大数据对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检查对象,适当加大随机抽查力度,规范其行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