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小”细节中的城市“大”文明——河南焦作生态文明建设观察

2017-08-29 17:3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郑州8月29日电 题:“小”细节中的城市“大”文明——河南焦作生态文明建设观察

新华社记者 孙志平、王烁

行人过马路时,机动车纷纷停下来,礼让斑马线;进到集贸市场,像进了超市;主要街道的人行道慢车道都进行了改造……清爽、舒心、文明,是焦作这座城市留给记者最直观的印象。

从百年煤城到山水园林城市,从“黑色印象”到“绿色主题”,焦作这座北方小城,在经济转型的同时,用“创”出来的生态文明,逐步提升着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经济发展呼唤生态文明

焦作市北依太行,南临黄河,“北山、中川、南滩”的地貌特征为这里蕴藏了丰厚的人文资源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太极圣地、山水焦作”两大名片更是享誉世界。

这里具有100多年煤炭开采历史,曾经是一座“因煤而立、依煤而兴”的资源型城市。随着煤炭资源的日益枯竭,同全国许多资源型城市一样,焦作陷入“资源诅咒”的困境。

经济转型呼唤生态文明。2016年以来,焦作把“北山治理”当做突破口,集中40天时间,取缔非法采矿点413个、非法矿产品经营加工点1028个,关闭到期非煤矿山企业63家,斩断利益链,走出“治理—反弹—再治理”的怪圈,彻底根治了多年顽疾。

“黑色印象”改变了,“绿色主题”成为主旋律。焦作市用不到5个月时间,在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高质量建设6条总长220公里的绿色廊道,新栽植苗木176.8万株,绿化面积1.8万亩,整体路域环境明显改观,景观效果初步呈现。

针对大气污染防治在河南省处于落后位次的状况,焦作市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污染围城”集中整治,下决心扭转环保落后局面。半年时间清理违法违规建设项目2362个,关闭“土小”企业546家,清腾土地5552亩,规划建设游园48处。截至7月29日,PM10、PM2.5同比分别下降16%、34.2%,下降速度均居河南省第一。

生态文明需要“内外兼修”

在自然生态不断修复的基础上,焦作市又在改善社会生态环境上下起了功夫。

今年以来,焦作市把群众最关注、市民最有怨言、最影响城市形象的广告牌匾、占道经营、交通秩序、农贸(集贸)市场、城中村、居民楼院、背街小巷等十一项内容作为整治重点,强力攻坚。

“如今,再也不见了漫天的油烟、油腻的道路,人行道也重新‘回归’。”采访中记者发现,曾经广受诟病的东苑路夜市大排档已经旧貌换新颜。截至目前,焦作市共取缔店外经营1800余起,夜间经营秩序乱象整治率达到95%以上。

商业街是广告商的必争之地。在焦作市和平街,不长的一条街上竟然设置了17块跨街广告牌,既影响市容市貌,又存在安全隐患。为了还市民一片整洁,焦作市打响广告牌匾治理攻坚战,共拆除户外广告牌匾7万多平方米。“焦作的天大了,走在城区的路上不压抑了。”这是焦作市民的一大感受。

小细节体现文明城市内涵

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主要街道的人行道慢车道走路骑车不再颠簸;路边单位的厕所全部开放;各个路口都增添了别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牌……一个个小细节体现着这座北方小城的文明内涵。

“中国梦,我们的梦”“爱心奉献”“关爱老年人,幸福全家人”……在焦作市丰收路两侧绿化带中竖立的“讲文明树新风”主题公益广告设施造型别致,设计精美,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宣传和展示文明新风。“中国红加上扇面等独特造型,给人一种中国风的感觉,大家都觉得美观大方。”市民陈女士说。

陈阳是焦作市林业局的工作人员,也是一名志愿者。每周五他都会穿上红马甲,走上街头,疏导交通、清扫街道、帮助行人。“虽然打扫城市卫生很辛苦,但是我们亲自动手,看到自己的家园变得更干净了,更美丽了,我们很开心。”

目前,焦作市已建成“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80个,志愿者服务组织495个,志愿者服务队伍436支。每周五的志愿服务集中活动日,大街上、居民小区、公园里、广场上到处是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

一组组数据铺开了焦作市生态文明建设的美丽画卷:19家农贸市场全部改造完毕;取缔、规范占道经营、流动经营摊位2.6万个;1200个夜市摊点退路进店;190个公厕、85个垃圾中转站全部改造完成;80家沿街单位的公厕全部对外开放使用;118家洗车行全部改造提标;176座老旧报刊亭全部拆除,新的报刊亭正在安装;72家市直机关门前“三包三化”工作全部完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