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砖国家综合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7)》黄皮书发布

2017-08-29 17:4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记者 陈芳、胡喆)29日,由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牵头编写的《金砖国家综合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7)》黄皮书在京发布。报告显示,金砖国家对世界科技创新的贡献率逐渐提高,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已经成为所在地区的标杆和“领头羊”,引领周边国家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

报告分为总报告、国别报告和领域报告三部分。

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赵新力介绍,报告在前期开展G20国家综合创新竞争力评价与预测的基础上,测算了金砖国家综合创新竞争力,预测了其未来科技创新发展水平,梳理了中国与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合作现状,总结了金砖国家的科技创新发展情况及在热点领域的发展水平,同时分析了金砖国家科技合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研究报告显示,金砖国家年研发投入约占全球的17%,高技术产品出口额达到近6万亿美元、约占全球的28%;科技期刊论文发表量达59万篇,约占全球的27%。金砖国家对世界科技创新的贡献率逐渐提高,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金砖国家已经成为所在地区的标杆和“领头羊”,引领周边国家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

根据最新发布的数据,报告编写组还对金砖国家综合创新竞争力进行了研究。

结果显示,2016年金砖国家综合创新竞争力排名依次为:中国、俄罗斯、南非、巴西和印度。2001至2016年,金砖国家综合创新竞争力整体呈现上升趋势,中国和俄罗斯增速较快,印度增速居中,巴西和南非增速趋缓。

预测显示:未来5年,五国综合创新指数呈上升态势,中国和俄罗斯上升势头迅猛,印度增速居中,巴西和南非缓慢上升。估测到2030年,五国综合创新竞争力将持续增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