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个工作日即发证
北京压缩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审批程序

2017-08-29 17:5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记者 关桂峰)29日上午,北京统一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质量体系经理吕玉兰从北京市质监局产品质量监督处处长刘新华的手中,接到了一张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这是北京市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简化审批程序后的第一张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

吕玉兰说,过去申请换发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要走几个月流程,准备十余份材料,办理的时候都要去窗口,有些内容要来回改动,奔波个四五次才能办下来。令她意想不到的是,8月24日上午,她上网申请后,当天下午就接到工作人员电话告知已经审核、准予发证。

工业产品许可制度在我国已实施30多年,随着社会发展,目前已给企业造成申报难、办证时限长、发证产品多等阻碍。刘新华介绍,自8月1日起,北京市的17类工业产品实施简化审批程序改革,取消发证检验、实施先证后核,全程网上办理,压减办理时限等。在北京市发证的19类产品中,除危险化学品和食品相关产品两类产品因安全度要求高,不实施简化审批外,其余均实施简化审批程序改革。

改革进一步精简申报条件,从企业需提供10余项材料简化为“一单一书”,即仅需提交生产许可证申请单、承诺书。此外,精简并统一许可发证及后续管理的技术要求,无法律依据、非关键影响因素不作为判定条件,为企业“松绑”。

在许可审批程序上,今后将“先证后审”,仅对企业申报材料符合性、完备性进行形式审查,即审批即发证;压缩许可办理时限,将原来2、3个月的发证时限,压减为2个工作日即发证;对于许可有效期满且无违法行为的企业直接予以延续。

北京还实行行政审批标准化,制定《北京市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省级发证简化审批程序暂行工作标准》,明确许可申请、受理、审批各环节工作依据、要求、流程等内容。

改革同步实施了电子化和无纸化网上申报,实施实时“在线送达”“电子证书”,让数据多“跑腿”,让企业少“跑路”。

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北京市质监部门将对取消生产许可证管理的产品进行抽查全覆盖,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