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硬实力+软实力 珠西装备成为广东经济增长新引擎

2017-08-29 19:2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广州8月29日电(记者 孟盈如)2017年上半年,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以下简称“珠西装备”)产业带“八市一区”实现装备制造业增加值1503.1亿元,增长14.2%。目前,珠西装备在精度工艺等硬实力和研发创新等软实力上双轨并进,正在成为拉动广东经济增长的引擎之一。

倒啤酒不起太多泡沫避免溢杯的七轴机器人,弹电子琴的水平多关节机器人,颠覆国外垄断的减速器,在第三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各种“高智商”的“大块头”展现出较高的精准水平和工业之美。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正不断向智能化、数字化、高端化方向迈进。

珠海怡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刘嘉说,公司研发的新型减速器打破了国外垄断,将国外传统减速器的130多个零部件缩减到30多个。

不仅如此,珠西先进装备制造业在硬件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背后的软实力也在不断集聚。据悉,近五年,珠西产业带专利申请量达365122件,外观专利申请和实用新型专利占比均约38%,发明专利占比约24%,主要分布于仪器机械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制造业等领域。

据悉,随着珠西装备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广东“八市一区”先进装备制造业已成为各市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着力点。2017年上半年,珠西产业带“八市一区”实现装备制造业增加值1503.1亿元,增长14.2%;其中工作母机类制造业实现增加值276.6亿元,增长23.3%。

珠西先进装备制造业的硬实力不断增强,国内外对此的关注度和采购量也在不断提高。据悉,第三届“珠洽会”的“八市一区”拟签约项目就达288个,计划投资总额达3368.5亿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