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东莞公布“最多跑一次”首批1173个事项清单

2017-08-29 21:1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广州8月29日电(记者 黄浩苑)群众“只跑一次”甚至“零跑动”,即可办理“新车6年免检业务”等1173个事项,其中包括“零跑动”事项139项。这是《东莞市推进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规定的。

29日,东莞市召开“最多跑一次”暨“多证合一”改革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实施的方案,并公布了“最多跑一次”首批1173个事项清单。

根据方案,东莞市在“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总体框架内,综合运用简政放权、优化流程、精简环节、网上办理、快递收发等手段,全面梳理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并分期分批公布实施“最多跑一次”事项。

首批清单共计1173个事项,涉及47个部门。东莞市根据不同办理事项,分别提供“跑一次”“一窗式”“一门式”三种办事模式,确保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其中,对涉及单个部门(窗口)的办理事项,全面推行“跑一次”服务模式。通过实行即来即办、立等可取、一次办结、上门服务,让企业和群众不需多次跑一个部门(窗口)。

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关联办理事项,积极推行“一窗式”服务模式。通过实行一口受理、优化前置(流程)、网上运转、并行办理,使企业和群众从“跑多个部门(窗口)”转变为“只跑一个部门(窗口)”。

对于涉及跨层级的办理事项,大力推行“一门式”服务模式。通过实行事权下放、多级联动、网上审批、快递送达,逐步做到在基层一线受理并取件,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不出镇。

如台港澳人员大陆(内地)就业许可办理,从5个工作日缩短至10分钟。改革前,群众办理该业务,需跑动2次,法定办理时间为5个工作日,并且需要提交16份复印件。改革后,群众可通过网上申请,到现场即来即办,等待初审的时间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缩短为10分钟,并且通过高拍仪拍照存档,实现办事材料零提交。今年1-5月,东莞台港澳人员在大陆(内地)就业许可共办理944人次。

东莞市将继续全面梳理,分步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预计到2017年底实现95%以上办理事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最多跑一次”、50%以上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时限压减50%以上;到2018年底实现除特殊情况外,所有办理事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最多跑一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