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加强首都新型智库建设等事项

2017-08-30 08:12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加强首都新型智库建设等事项
代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8月29日下午,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加强首都新型智库建设等事项。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研究了加强首都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和首都高端智库试点单位建设管理办法,强调,建设首都新型高端智库,第一位的要求就是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立足我国国情和首都实际,建设党和政府真正的思想库、智囊团。各区各部门要强化问题导向,支持智库做“真学问”,聚焦首都改革发展重大问题,主动给智库出题目、交任务,为智库建设创造条件、做好服务。智库学者要做“实学问”,转变作风,深入实践、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真实情况,针对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找准症结、寻求对策,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决策参考。要建好机制,持续、稳定支持首都高端智库建设,促进智库基础性研究资源、信息和成果共享,构建科学合理的用户评价和激励制度,用好研究成果,提高科学决策水平,更好发挥智库作用。

会议研究了关于进一步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若干政策措施,指出,各区各部门要明确任务和责任分工,细化政策措施,做好配套文件的制定实施,切实抓好各项激励措施的贯彻落实。要着眼长远,解决造血问题,做好技能培训,加强绩效考评,帮助农民提高就业能力,推动农民持续增收,增强农民获得感。要强化统计和综合评估,持续跟踪政策效果,切实帮扶低收入群体。

会前进行了集体学习,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曼青就“大数据与城市精细化管理”作辅导报告。会议强调,政府既是创新的推动者,也要成为创新的一部分。政府部门要善于利用新理念新技术,创新城市治理方式,推动政府管理转型。各区各部门要切实转变观念,深刻认识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的重要性,主动学习,主动作为,不断提高数据信息的开放共享和挖掘应用能力。面对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新要求,要加快大数据等新技术与城市运行、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等的融合应用,把技术创新作为转变城市治理模式、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推动精治、共治、法治,加快构建超大城市现代治理体系。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方芳 高枝)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