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区域协调促发展 山东迎风立潮头

2017-08-30 09:5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济南8月30日电 题:区域协调促发展 山东迎风立潮头

新华社记者余孝忠、席敏、陈灏

几千年来被誉中华民族“母亲河”的黄河,见证着我国东中西协调发展不断演进的格局变化。

在新的时代潮中,作为扼守黄河入海口、西靠中原东向大海、贯通南北的经济大省,山东被赋予了新角色和新使命,在区域协调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新时期迎风立潮头,担负起传导经济热度、发挥关键作用的重任,创造新格局、迈上新阶段、进入新境界。

经济版图纵横变化 山东有了新坐标

农业增加值全国第一,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全国第二,服务业增加值全国第三……山东一直是我国经济东部热源之一。

但近年来,快速聚集大数据产业红利的贵州、深度对接东盟的广西、布局机器人及电子核心部件等战略性新兴制造业的重庆、以军民融合为突破口的四川、摆脱“能源依赖症”大力培育高技术产业的陕西等中西部“经济新秀”已然崛起。

经济热度由“集中偏东”向东中西“多点开花”的纵横变化,刷新了我国长期以来“东热西冷”的经济版图。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作为东部沿海省份,必须强化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应有贡献。

走在前列的担当,源自经济热度的高涨。2016年山东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实现了两个“1”:生产总值达到6.7万亿元,约合1万亿美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

今年6月中旬闭幕的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提前实现2020年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向着基本实现现代化奋力前行。

经济热度梯次传导 山东有了新担当

我国排名前列的经济大省中,山东省纬度最高,北邻京津冀,与东北三省隔海相望,与中部崛起省份紧密相连,与长三角地区一衣带水。

得天独厚的区位,决定了山东在全国经济中的角色定位:由南向北扩大开放、由东向西梯度发展的战略节点。山东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既可以形成新的增长极,还能成为热度“传送带”。

担起重任就是抓住机遇。山东与周边省区市的协作发展日益紧密。今年5月,山东省发改委发布《关于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提出,支持各市与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加强农业特色领域的产业协作;加强与北京、天津、辽宁、山西等地协作,做大汽车、船舶、数控机床、轨道交通、重型成套设备制造业等。

加强对外合作,山东省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说,近年来,山东开放型经济新优势不断增强,已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战略。

一条条规划或建设中的高速铁路,正成为山东与其他省市联系的纽带。京沪高铁东线、京九高铁、郑济高铁、鲁南高铁等重大工程,与山东现有的综合交通网络对接,山东经济热度将更顺畅地向外传递。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认为,随着与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山东省通过新旧动能转换,既能形成自身发展新优势,又能形成与周边协同互动新格局,为我国经济热度向更大范围扩散、实现全国各区域协调发展发挥关键性作用。

动能转换勇做先锋 山东有了新作为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仅关系到当前,也关系到长远;不仅关系到山东,也关系全国发展大局。

事关大局,非常之担当需要非常之作为。山东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施新旧功能转换重大工程为统领,通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实现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跨界融合提潜能、品牌高端提价值。

钢铁产业优化布局、港口统筹整合、化工产业集聚发展、发展医养健康产业……随着一项项重点工程的推进,齐鲁大地经济发展新优势在悄然蓄积。

济南、青岛、烟台市是山东省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上半年,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济南,以8.3%的经济增速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跃居第二;经济“领头雁”青岛加快开放创新发展步伐,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等高端产业成为新的活力源;占据全球四分之一海洋平台市场的烟台,已将海洋新兴产业作为经济发展新引擎。

新作为带来新气象。今年上半年,山东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投资分别高于全国0.8个和1.1个百分点,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4.5个百分点。同时,以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为特征的新技术新产业增势强劲,跨境电商、在线医疗、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生产装备、电子软件等领域智能制造水平不断提升,“品牌强省”等战略深入实施。

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时代大潮中,正迎风而立,踏浪前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