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农业部就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2017-08-30 13:06 来源: 中国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农业部于2017年8月30日(周三)上午10时,农业部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部有关负责同志向媒体介绍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郭天虎 摄

农业部办公厅副主任雷刘功主持发布会 中国网 郭天虎 摄

【农业部办公厅副主任 雷刘功】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农业部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为了使大家对这些情况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我们很高兴的邀请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经司吴晓司长,农业部发展计划司张合成司长,畜牧业司王俊勋副司长,另外还邀请到农业部科技教育司江文胜副司长,还有种植业司的仲鹭勍处长,如果大家有关的问题想问他们俩也可以作回答,向大家介绍情况,并答记者问。

下面先请吴晓司长介绍有关情况。

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司长吴晓介绍有关情况 中国网 郭天虎 摄

【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司长 吴晓】谢谢主持人。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对专题新闻宣传报道的大力支持,今天也是发改委农经司和农业部相关司就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联合开一个新闻发布会,所以也要感谢大家对这次主题的关注和支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把绿色发展作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做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畜牧业发展新格局,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今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决策部署,研究提出2018-2020年,集中中央预算内投资、加大投入力度,支持200个以上畜牧大县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这项工作的背景和主要考虑:

一、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的背景

我国传统农业是一个种养循环的生态系统,每家每户种几亩地、养几头猪,猪粪作为有机肥在自家田里施用,种养互促、循环利用,形成闭合的生产循环和稳定的生态环境。但近年来,随着我国养殖方式从家庭散养向规模养殖加速转变,养殖量快速增长,在保障畜产品稳定供给的同时,畜禽粪污带来的农业面源污染等环境问题也变得越来越突出。全国每年产生畜禽粪污总量达到近40亿吨,畜禽养殖业排放物化学需氧量达到1268万吨,占农业源排放总量的96%,是造成农业面源污染的重要原因。但是,如果能够有效处置、合理利用,畜禽粪污就会变成宝贵的资源,同时也为加快畜牧产业转型升级带来契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14次会议上强调,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关系6亿多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是一件利国利民利长远的大好事,要求力争在“十三五”时期基本解决大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和资源化问题。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以县为单位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试点,探索建立可持续运营管理机制。上半年,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明确要求建立科学规范、权责清晰、约束有力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制度和种养循环发展的机制,并提出了相关目标任务。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农业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文件要求,把加快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作为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总体部署、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抓紧、抓好。

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农业部大力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累计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600多亿元,重点支持规模养殖场标准化改造、农村沼气工程建设。截至目前,通过中央投资有效带动地方、企业自有资金,累计改造养殖场7万多个,建设中小型沼气工程10万多个、大型和特大型沼气工程6700多处,有效提高了规模养殖场的粪污处理能力和资源化利用水平。

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感到,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不断深入、市场机制的不断完善,解决畜禽粪污问题,越来越需要统筹养殖、种植以及农村能源等各环节,越来越需要整建制系统考虑。只有这样,才能通过区域内资源共享和要素组合,实现变废为宝、变害为利。去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经会同农业部启动了45个畜牧大县种养循环一体化整县推进试点。试点县根据县域范围内养殖场分布,采取经济高效适用的处理技术,因地制宜确定资源化利用模式,探索县域范围内种养循环一体化的综合解决方案。从试点情况看,各地积极以中央投资为引导,在县级层面整合各类涉农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分区域、分步骤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在此基础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部经过反复研究,决定在进一步明确养殖主体治污责任、地方政府监管责任,完善监管制度的基础上,今后三年集中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部分畜牧大县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8月1日,两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的通知》和三年工作方案,正式部署地方启动了这项工作。这是这项工作的背景,作以简要介绍。

二、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方案的主要内容

记者朋友手上有工作通知, 我把主要内容给大家介绍一下。印发的三年工作方案,对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做出了系统安排,以指导各地开展相关工作。

方案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强调了坚持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方针,以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就近消纳、综合利用为主线,通过整县推进,为在全国范围内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探索成功模式。整县推进项目县的建设目标,到2020年,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形成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良好格局。

项目县选择条件,要求项目县畜牧业发展稳定、区域生态位置敏感、治理模式成熟,地方政府要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到2020年,力争完成200个以上整县推进任务。项目县的重点任务,要综合考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农牧业可持续发展要求、粪污资源利用现状等因素,提出全县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整体思路和具体措施,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确定项目建设内容,编制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在中央投资补助方式上,主要根据项目县的养殖规模和任务量予以补助。重点来支持畜禽粪污收集、存储、处理、利用等环节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规模化养殖场、区域性的粪污集中处理中心和大型沼气工程三大类项目。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协同推进的工作程序,各部门、各地区要加强合作、互相配合、同向发力,共同努力打造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协同推进的样板。

项目监管与考核机制是这项工作能够见实效的重要保障,要求建立绩效考核与反馈机制和奖惩机制,强调项目县是项目实施的第一责任主体,对项目建设、运营等负总责。各级发展改革、畜牧、农村能源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同时,方案还提出了落实管理责任、创新体这项制机制和注重经验总结等有关要求。

关于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资源化利用的具体内容,利用今天这个机会,我和农业部的各位同仁和发展计划司的同志、畜牧司的王司长等相关同志一起回答大家的关注和问题,进一步作介绍。谢谢。

【雷刘功】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经济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郭天虎 摄

【经济日报记者】我们看到多年来标准化规模养殖项目,规模化的大型沼气工程投资,在促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方面发挥很大作用,请问此次国家发改委下这么大的决心整合上述专项资金来集中用于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主要是基于什么考虑。还有一点,项目实施涉及到发改委和农业部两个部门,请问这两个部委是如何分工的。谢谢。

【吴晓】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其实刚才您提的第一个问题,我刚才在介绍背景、总体情况时已经有一个基本的解释,下面我进一步做一个回答。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绿色发展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农业绿色发展从概念向实践大步迈进,大家也都体会得到。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14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意见,6月27号国务院汪洋副总理还专门召开了会议进行了部署,会议上汪洋副总理强调指出抓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是事关畜产品有效供给和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改善的重大民生工程。国家发改委和农业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总结提炼各地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研究决定整合和优化支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现有资金渠道,集中用于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力争用3年的时间,支持200个以上畜牧大县,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为在全国范围内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有机肥替代化肥、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探索成功模式,加快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具体来讲,这项工作我认为有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在区域上更加突出重点,项目实施范围,我们选择了586个畜牧大县,这些县生猪、奶牛的养殖量分别占到全国的80%和60%。集中资金优先解决重点区域的畜禽粪污的问题有利于将成功的模式快速示范推广到全国,集中力量,突出重点。

二是在建设内容上,聚焦关键环节,项目县根据现有基础条件,按照“填平补齐”原则,确定项目的建设内容,中央投资重点支持畜禽粪污的收集、存储、处理、利用等环节的基础设施建设。

三是在工作推进上,更加注重发挥地方主动性和积极性,方案明确项目县作为项目实施第一责任主体,要求以中央投资为引导,在县级层面整合其他涉农资金,还必须在粪污的收储运、终端产品使用、保障设施用地等方面给出给力的配套政策,确保畜禽粪污真正得到了处理,真正得到了利用。

四是在项目事中事后监管上,强调同步做好资金监管和绩效考核,中央资金严格执行中央预算内投资管理的相关规定,利用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对项目进行调度,同时强化投资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来建立项目绩效评价的考核机制、与年度投资挂钩奖优罚劣的奖惩机制。

这里还有要强调的一点,按照国家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养殖主体是畜禽粪污治理的第一责任人,地方政府负有属地管理的责任,这在相关的法律法规里边已经有明确的要求。因此,中央的投资支持是建立在落实养殖主体治污责任、明确地方政府监管责任、完善监管制度的基础上,是支持,而不是替代,所以说也不能因为有中央的补助、中央的支持,来弱化养殖主体和地方政府的责任,这是回答您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呢,您说这项工作我们两个部门怎么来配合,今天新闻发布会,我们两家坐在一起来开,就表明我们是合作推进这项工作,也表明我们发改委重视这项工作,两部委共同来把农业绿色发展来推向社会。长期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和农业部按照各自的职能和职责,在三农工作上一直是分工负责,共同配合,全力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在规划编制、政策协调、投资计划下达等方面通力合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成果。我可以简单举几个例子,特别是“十三五”以来,我们和农业部相关部门一起联合编制“十三五”《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由国务院印发,作为“十三五”规划纲要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共同起草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高标准农田建设指导意见等一系列重要的文件都是我们一起共同来研究、起草,由国务院审定和通过后依法实施。我们积极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来促进农业强基础、补短板,都是两个部门通力合作的结果。这些工作我觉得都夯实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础,对推动农业农村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优,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具体到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这项工作上,各级发展改革部门和农业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促进优势互补,提高工作效率,一是要在组织项目申报与实施方面联合确定县级治理的标准、选择项目实施县和实施主体,组织编制实施方案,联合委托第三方开展竞争性比选,下达投资计划,联合组织开展监管检查和绩效评价。

二是根据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分别做好行业审查和实施方案的批复工作,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建立相互监督工作机制。

三是建立层级之间、部门之间的会商机制、通报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分工不分家的协同优势,为项目组织实施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共同把这项工作做好。

谢谢大家。

光明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郭天虎 摄

【光明日报记者】入选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的条件有哪些,农业部采取哪些措施保障项目的顺利推进,谢谢。

【雷刘功】这个问题请畜牧业司王俊勋副司长回答。

农业部畜牧业司副司长王俊勋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郭天虎 摄

【农业部畜牧业司副司长 王俊勋】谢谢记者提问。2018年到2020年,中央预算类投资确定支持200个以上畜牧大县,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这个项目的实施,将采取竞争性比选方式进行。从项目选择上来讲,主要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一是畜牧业发展比较稳定。要把畜牧业作为当地农业的一个重要产业,种养结合,种养业规模匹配,县级政府的畜牧业发展思路比较清晰,养殖规模比重比较高,而且资源化利用的潜力比较大。二是区域生态位置敏感。资源环境压力大、水环境比较敏感的区域,还有就是承接畜牧业转移的重点区域,这次还专门要优先选择一些大城市周边地区、重要河流和湖泊地区进行布局和选择。三是模式上有成功做法。能够基本确立适应当地资源环境特点、畜牧业发展现状的畜禽粪污处理和利用模式,粪污收储运体系和利用机制,特别是在有机肥、沼气等产品利用渠道上相对比较稳定,可以实现持续运行。四是地方政府高度重视。有明确的产业发展意见和规划,形成了有效的组织协调构架,我们也将优先支持已经出台具体支持政策的畜牧业大县。

为了保质保量完成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各项任务和指标,农业部将以贯彻中央部署为契机,以落实中央出台的扶持政策为抓手,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措施,保障项目顺利实施。主要是抓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严格工作程序,把责任主体的积极性调动好。在县的选择上,我们明确以生猪为重点,兼顾奶牛和肉牛,按照养殖规模明确畜牧大县基本要求。在县内主体选择上,各地在选择承担项目的主体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中央预算类投资的引导作用,优先支持第三方机构和中小规模养殖场构建粪污资源化利用的社会化服务机制,确保项目建设的专业性、运行的可持续性。

二是加强业务指导,把整县推进的思路谋划好。组织开展畜牧大县培训工作,指导大县明确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工作思路和技术路线,科学编制整县推进项目实施方案,选择具有较强实力和成熟模式的企业承担项目建设任务。同时督促省级畜牧部门牵头对本区域内项目实施方案逐一审核把关,提出可供地方参考的模式和案例,指导畜牧大县因地制宜选择治理模式。

三是建立考核机制,把中央项目资金落实好。农业部门要会同发改部门制定绩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对畜牧大县开展绩效考评,建立奖惩机制,将考核结果与年度投资相挂钩。同时农业部还将会同国家发改委开展督导检查,定期调度项目进展,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项目有效推进和实施。谢谢。

【新华社记者】我注意到这次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采取整县推进方式,整县推进有很多环节,项目实施过程中如何处理好这些环节的关系。谢谢。

农业部发展计划司司长张合成 中国网 郭天虎 摄

【农业部发展计划司司长 张合成】你关注的这个问题是我们项目设计的创新点。我理解,整县推进是指项目覆盖规划、实施到考核等各环节,应该从几个方面来理解:从国务院对这项工作的部署看,国务院48号文件明确,到2020年要建立科学规范、权责清晰、约束有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制度,构建种养循环机制。在目标上,我再重复一下。因为全国畜禽粪污综合利用达到75%以上,是指全国平均数,整县推进的目标是达到90%以上,这是整县规划、整县实施、整县考核的指标。同时,党中央国务院明确规定,规模养殖场粪污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我们整县推进的目标是达到100%,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要提前实现。在工作中,国务院文件里还有一条,也是我们这次要考核的,涉及畜牧大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要率先实现上述目标。还有,有机肥替代化肥比例达到20%以上,也是我们整县推进的目标。这些都是同时实现种养循环的重要目标要求,也是整县推进整体设计的目标。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通过大量的调研,和国家发改委一起准备在下面五个方面有所创新和突破。

一是在整县推进上要实现突破,这里面既要考虑到某一个市场主体内部的治理模式,也要考虑在现有方面的综合治理模式。有的地方叫有小循环,就是单体养殖场内部循环;有的地方叫中循环,实现养殖小区循环;有的地方叫大循环,强调全县县域范围内的循环。这三种模式同时推进、同时实现。在面对这些模式的时候,我们主要考虑这几个因素,比如产业发展状况、环境承载能力、农田消纳能力、终端产品利用渠道。

二是在部门协同上,刚才吴司长也介绍了,我们这次实际上是国家发改委牵头,和农业部一起联合设计、联合推进、联合落实、联合考核的一次重要尝试。从基层到县、到省的工作机制,两部门都进行了系统设计。通过有效的整合,充分调动各级发改、畜牧、农村能源、种植业等相关部门的积极性,多方协同、同向发力,有效保障这个项目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实现预期效果。

在中央层面,国家发改委和农业部有关司局充分沟通、协商,在形成共识的基础上,联合部署安排,今天的发布会同时也是一种联合协作的体现,今后还要联合组织申报、联合审核方案、联合绩效考核和管理,实现优势互补,协同推进。农业部专门成立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办公室,这个办公室除了农业部计划、财务部门之外,还有种植业司、科教司,这样整个部里形成了合力推进的基础,给地方农业部门打一个样。希望各级农业部门,包括畜牧、农业、农村能源部门也要通力协作,按照这样的模式来推进,防止力量分散。

三是在规划先行上实现突破。近期,农业部印发了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示范工程的建设规划,这是按照国务院颁布的《农业现代化规划》发布的配套规划,是落实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的具体措施,也是指导和引领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实施的重要依据。这个规划在建设思路上明确了就地消纳、能量循环、综合利用的主线,同时采取了政府支持、企业运营、社会参与、整县推进的运行方式。在建设内容上,提出了标准化养殖场“三改两分”、沼渣沼液还田等相关的建设内容。在区域上,提出了北方平原区、南方丘陵多雨区以及南方平原水网区等种养大县开展示范,基本涵盖了586个畜牧大县范围。这些都为项目实施提供了规划依据。

四是在促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上实现突破。这些年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广泛关注,合作模式就是我们常说的PPP模式。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链条长、参与的方方面面比较多,而且终端产品,比如有机肥利用、沼气发电都有一定的收益。所以,通过这种PPP模式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这项工作,有利于调动方方面面积极性,有利于探索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成功商业模式。

三年工作方案里提出了“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推广农业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方式,采取特许经营、购买服务、股权合作来撬动社会资本更多的投向农业农村”,其实就是撬动社会资本更多的投向粪污资源化利用。

近期,国家发改委、农业部一起推出了20个农业领域PPP试点项目,其中有三个是涉及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政府投资大体在7000万左右,但涉及到总投资超过7亿,实现1:9的撬动社会资本效应。这为我们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发挥社会资本的效应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考模式。

五是在推动金融支持上实现突破。应该说农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通病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领域也同样存在,整县推进过程中如何让承担项目的县政府、企业主体、农户快速有效的获得金融支持,也是我们研究的重要问题。这个项目设计的时候,我们就邀请了中国农发行和国开行两家银行一起研究。两家银行很重视农村经济和农业现代化发展工作,我们与两家银行已经签订了合作协议,力争“十三五”期间为农业现代化提供意向性金融总额分别是30000亿和1000亿,这些资金都为下一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提供支撑。在项目县、运营主体确定以后,两家银行将在授信方式、担保机制方面研究优惠政策,探索给地方畜牧业产业发展整体授信,推动项目可持续运行。

我们相信,通过以上五个方面的创新和进一步的努力,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进一步完善,将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农业绿色发展、农业现代化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谢谢。

科技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郭天虎 摄

【科技日报记者】在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中,如何更好地发挥科技的支撑保障作用?目前,沼气发电上网难,生物天然气进入城镇管网难,请问国家会采取哪些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谢谢。

【雷刘功】这个请科教司江文胜副司长回答一下。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江文胜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郭天虎 摄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 江文胜】正如您所说,在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关键还是要靠科技支撑。近几年我们紧紧围绕“产、学、研、推”,采取一系列措施,一是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中增设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岗位专家,打造了一支专家队伍;二是成立了国家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处理科技创新联盟,探索有效处理模式;三是组织相关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重大科技研发和联合攻关,破解关键的技术难题;四是制定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处理的相关技术标准和技术规范。总体上看,目前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科技支撑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沼气工程是处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有效措施。目前,一些地方确实存在沼气发电上网难、生物天然气进入城镇管网难等问题,制约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今年6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明确提出了要落实沼气发电上网标杆电价和上网电量全额保障性收购政策。生物天然气符合城市管网入网技术标准的,经营城市燃气管网的企业应当接收其入网。这些政策非常明确,关键是抓好落实。下一步,农业部将会同国家发改等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要把政策纳入到绩效管理中,开展绩效考核,推动这些政策落到实处,为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创造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谢谢。

人民网记者提问 中国网 郭天虎 摄

【人民网记者】近年来,农业部把农业绿色发展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请问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与绿色发展有什么样的关系?谢谢。

【张合成】这是一个大问题。关于绿色发展,7月份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正式通过的《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农业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也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这是中央对绿色发展、农业现代化的明确定位和要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是绿色发展的重大行动,是落实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有关部署的具体体现。

我们理解,农业绿色发展的核心,体现在生产方式绿色化、生活方式绿色化,以及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具体内容来讲,绿色发展应该包括农业发展空间的均衡与优化、农业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农业废弃物处理利用等。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跟这些是什么关系呢?我们理解,在环境影响方面分成三大类,一类是指农业往往受到外源性环境的影响,要严加防范和控制。第二类是农业投入品的管控,我们提出了减化肥、减农药,来确保农业环境改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三类是农业废弃物处理和利用。包括我们常说的秸秆,目前以还田为先;畜禽粪污,全国大体上是近40亿吨,主要分布在586个大县,解决好这些大县的问题,就会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农膜、包装物等废弃物,也要做好资源化利用。做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对有效提供优质安全农产品特别是绿色农产品,对有效改善城乡人居环境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价值,这是我们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推进生产方式创新、生活方式改善的一个重要内容。谢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农业部提出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这次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也把有机肥替代作为重要任务,请问农业部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推广应用有机肥,以实现养殖户愿意处理畜禽粪污、种植户愿意使用有机肥的良性机制?

【雷刘功】请种植业司耕肥处仲鹭勍处长来回答。

农业部种植业司耕肥处处长仲鹭勍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郭天虎 摄

【农业部种植业司耕肥处处长 仲鹭勍】非常高兴回答这个问题。自农耕文明以来,积造农家肥,施用有机肥,就是很好的传统。我们常说“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猪多、肥多、粮多”,这实际上说的就是有机肥、农家肥。现在要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有机肥替代化肥就是一项重大措施。其意义表现在节本增效、提质增效、改善环境等多个方面,与化肥相比,有机肥存在养分含量较低、肥效慢、体积大、使用不方便等问题。目前,我国各类有机肥资源折合成养分约7400多万吨,但实际利用不足40%,特别是规模化养殖产生的大量畜禽粪便得不到有效利用,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

近年来,各级农业部门结合测土配方施肥、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等项目实施,集成推广了一套堆肥还田、秸秆还田、种植绿肥等技术,带动了有机肥大规模推广应用。

今年农业部组织开展了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在全国选择100个果菜茶生产和畜禽养殖大县,引导农民利用畜禽粪污和秸秆积造有机肥,还田利用有机肥,打通种养循环通道,不仅解决了畜禽粪便处理这一“臭”的问题,同时也解决了果菜茶品质提升这一“香”的问题。所以推广应用有机肥,是促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一项重要措施。下一步,农业部在推进有机肥应用方面,将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政策扶持。落实好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政策,支持农民多用有机肥、利用好有机肥。同时扶持发展一批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有机肥的积造、施用、运输等服务。积极研究出台支持有机肥生产施用的用地、用电、信贷、税收等优惠政策。

二是强化技术推广。针对有机肥生产、施用的一些难点问题,组织教学、科研、推广部门的专家开展联合公关,集成推广一批畜禽粪污肥料化利用的技术模式,同时制定一批无害化处理、还田利用的技术规范,指导农民落实好相关技术措施。

三是强化示范带动。重点支持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施用有机肥,打造一批有亮点、有特色的示范基地,辐射带动有机肥大面积推广应用。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加大宣传力度,宣传绿色发展理念,解读有机肥的政策措施和技术模式,让农民充分认识有机肥在节本增效、提质增效、改善环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有机肥资源化利用这项工作。谢谢。

【雷刘功】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