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组改革同步发力 整合融合无缝对接——中央企业重组整合取得实效

2017-08-30 20:4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题:重组改革同步发力 整合融合无缝对接——中央企业重组整合取得实效

新华社记者王希

中央企业调整至百户以内,国有资本布局不断优化,更多央企进入世界500强“英雄榜”,资产质量不断夯实……记者30日从国务院国资委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重组整合迈出坚定步伐,在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资本配置效率方面实现了新突破。

央企整合 多措并举

面对煤价上涨、电价下调,由原中电投集团与国家核电重组形成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2016年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连续位居五大发电集团首位,并率先完成了国际信用评级。

“我们初步走在了电力企业创新驱动、结构调整和体制改革的前列。”国家电投副总经理魏锁30日在国资委举行的“央企重组整合情况媒体通气会”上表示,上述成绩得益于重组改革发挥了“1+1>2”效应。

国资委在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宝钢与武钢、中国远洋与中国海运、中国国电与神华集团等18组34家企业的重组整合陆续完成,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数量由2012年初的117户调整至98户,覆盖了装备制造、电力、航运、建材、钢铁等领域。

“有的重组是横向强强联合,集中资源形成合力,减少无序竞争和同质化经营;有的是纵向打通产业链,重在更好地发挥协同效应。”国资委改革局局长白英姿说。

据她介绍,除了央企集团层面的重组整合外,近年来国资委打破企业边界,注重以资源为载体,支持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战略联盟等方式,推动专业化整合,将资源向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集中。

例如,将铁塔等通信基础设施从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剥离,成立铁塔公司整合资源共建共享,目前新建铁塔共享水平提升到70%,两年共减少铁塔重复建设50.1万个,节约投资880亿元。此外,航材保障共享平台、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先后组建,国有资本整体效能显著提升。

加速融合 注重实效

中央企业规模体量大、职工人数多,业务结构和重组涉及的影响因素复杂,实践操作难度可想而知。如何突出重组实效、加速整合后的融合,是近年来国资委推进央企重组整合过程中格外关注的问题。

据介绍,2015年起国资委每年开展整合专项督查,今年专门制定了《中央企业整合工作评价实施方案》,启动了对重组企业整合效果的评价工作,督促重组企业加速从“物理变化”到发生“化学反应”,防止“整而不合”。

各类问题中,集团总部整合尤为复杂、敏感,存在机构设置、干部安排、员工安置、管控调整“四大难”,涉及重组整合的央企进行了多种探索。

中国远洋海运针对原企业总部分设在北京和上海的实际,打造“职能部门(上海)+共享中心(北京)”的新模式,职能部门、总部员工数量均比重组前减少一半以上。

整合后如何强化业务协同是另一个难点。国机集团总会计师骆家駹说,曾陷入资不抵债困境的中国二重整体划转入国机集团后,先后与集团内25家企业签约协同项目58项,并借助集团资源,从单一制造商向工程服务商及总包商转型,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4.57亿元。

2016年《财富》世界500强我国中央企业有50家,比2012年增加7家,重组发挥了有力的推动作用。而除了规模变大外,重组也推动央企的资源配置效率、创新水平以及经营业绩得到有效提升。

与此同时,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不断集中、布局更趋优化,目前国有资本在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交通运输、电信、煤炭等企业的占比达到80.1%。

继续改革重在“五个聚焦”

“中央企业重组整合,不是单纯地为了把企业做大,我们也没有追求说要把企业户数减少到一个具体的数字目标。”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说。

他表示,推动央企重组整合,要尊重市场、行业的发展规律和企业的实际状况,通过这项工作使央企战略定位更准确,功能作用有效发挥;总体结构更趋合理,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显著提高;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形成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跨国公司。

据白英姿介绍,下一步国资委在央企重组工作中将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精干主业、做强做优做大、创新能力提升以及行业健康发展等五个方面聚焦。

“央企的重组整合不能仅看企业本身,还要放在更宏观的格局中,看行业的体制沿革脉络,看技术的发展演进路线,看市场的竞争格局。”白英姿说。她表示,下一步将推动煤炭、电力、造船、装备制造等行业加大“去产能”力度,提升行业集中度,实现产业有序发展和转型升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