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年8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

2017-08-31 10:27 来源: 统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2017年8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临界点之上,非制造业总体仍延续扩张态势。

分行业看,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6%,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服务业继续保持增长,但增速略有放缓。从行业大类看,航空运输业、邮政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连续位于60.0%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业务总量快速增长。批发业、资本市场服务、房地产业、居民服务及修理业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收缩区间,业务总量有所回落。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8.0%,比上月回落4.5个百分点,仍高于临界点,企业生产增速有所放缓。

新订单指数为50.9%,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非制造业市场需求增速略有回落。分行业看,服务业新订单指数为50.3%,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高于临界点。建筑业新订单指数为54.5%,比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仍高于临界点。

投入品价格指数为54.4%,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连续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非制造业企业用于经营活动的投入品价格总体水平继续上涨。分行业看,服务业投入品价格指数为53.2%,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建筑业投入品价格指数为61.4%,比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

销售价格指数为51.5%,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高于临界点,表明非制造业销售价格总体水平持续上涨,且涨幅扩大。分行业看,服务业销售价格指数为51.0%,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建筑业销售价格指数为54.4%,比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

从业人员指数为49.5%,与上月持平,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下,表明非制造业从业人员数量有所减少。分行业看,服务业从业人员指数为48.6%,与上月持平。建筑业从业人员指数为54.3%,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

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1.0%,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位于60.0%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分行业看,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1%,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建筑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6.0%,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

表1  中国非制造业主要分类指数(经季节调整)

表2  中国非制造业其他分类指数(经季节调整)

附注

1.指标解释

中国非制造业PMI指标体系,由商务活动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在手订单指数、存货指数、投入品价格指数、销售价格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等10个分类指数构成。由于没有合成的非制造业综合PMI指数,国际上通常用商务活动指数反映非制造业经济发展的总体变化情况,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高于50%时,反映非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非制造业经济收缩。

2.调查范围

涉及《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1)中非制造业的31个行业大类,4000家调查样本。

3.调查方法

非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采用PPS(Probability Proportional to Size)抽样方法,以非制造业行业大类为层,行业样本量按其增加值占全部非制造业增加值的比重分配,层内样本使用与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成比例的概率抽取。

本调查由国家统计局直属调查队具体组织实施,利用国家统计联网直报系统对企业采购经理进行月度问卷调查。

4.计算方法

非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问卷涉及业务总量、新订单(业务需求)、出口、在手订单、存货、投入品价格、销售价格、从业人员、供应商配送时间、业务活动预期等10个问题。对每个问题分别计算扩散指数,即正向回答的企业个数百分比加上回答不变的百分比的一半。

5.季节调整

采购经理调查是一项月度调查,受季节因素影响,数据波动较大。现发布的非制造业PMI分类指数均为季节调整后的数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