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省深入推进三项户籍重点改革

2017-08-31 13:17 来源: 安徽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强化责任追究确保政策落地 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安徽省深入推进三项户籍重点改革

◎ 农业人口落户城镇更加便利

◎ 异地办理身份证实现全省覆盖

◎ 无户口人员落户渠道全面畅通

近日,56岁的刘某在亳州谯城公安分局汤陵派出所民警帮助下,补录了户口,结束了长达12年的“黑户”身份。今年以来,我省深入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无户口人员落户三项户籍重点改革,确保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今年初,省公安厅出台《安徽省公安机关服务人民群众规范户政管理八项措施》,要求各市公安机关对现行户籍制度改革政策进行全面清理,凡是与国务院、省政府文件精神不一致的,坚决调整;凡是比国务院、省政府文件规定条件严格的,必须修订放宽;凡是对农业转移人口特别是外来人口落户设置“暗门槛”的,坚决取消。同时,省公安厅加强对八项措施的督察,对有令不行,推诿扯皮的,一经发现,坚决实行责任追究。

4月底,省公安厅制定《关于深化户口清理整顿全力推进三项重点改革任务的实施意见》,要求切实抓好三项重点改革任务的推动落实。 7月18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全省户籍制度改革,解决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中存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目前,经过全省上下协同推进,三项重点改革成效显著。据了解,全省共设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1404个、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窗口1404个,实现了全省所有户籍派出所(户政大厅)全覆盖。今年1月至7月,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19.8万个,居民身份证异地审核签发35.4万个,解决了群众燃眉之急。

全面落实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户口问题的一系列文件精神,逐一打通收养登记、亲权鉴定、抚养公证、DNA比对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同时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对存疑人员进行标识,全面解决无户口人员的户口问题。今年以来,在去年为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44万人的基础上,又解决了24万无户口人员的户口问题。

非户籍人口落户城镇更加便利。2016年度,户籍人口落户城镇158万人,全省户籍人口城镇化率29.5%,较上年增长1.9%。自今年2月1日《安徽省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办法》施行以来,全省登记流动人口506万余人,制发居住证154万余张。(记者 李晓群)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