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创新”分量有多重?总理9天内3次部署!

2017-09-01 12:2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发展到今天,过度依赖投资和上项目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必须走创新发展之路!”李克强总理在8月3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

当天会议决定推广一批具备复制条件的支持创新改革举措,为创新发展营造更好环境。8天前的8月22日,李克强总理考察科技部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更好引领带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一天后的8月23日,他又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股权期权和分红等激励政策落实与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制度改革进展情况汇报,推动增强创新发展动力。

而8月30日的这次常务会议,是9天内李克强第三次部署与“创新”相关的工作。

中国已经进入工业化中后期,必须更加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作用

李克强表示,过去30多年发展,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等,确实为加快我国工业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现在中国已经迈入中等收入国家,也正从快速工业化发展阶段进入工业化中后期,如果过度依赖投资拉动,不仅边际效应会逐步降低,还可能造成一些矛盾和隐患,因而必须更加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经济发展的突出位置,各行业、各领域创新活动深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蓬勃兴起,这些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发挥了关键的支撑作用。”总理说,“各级政府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在不忘促有效投资的‘老本事’同时,要下更大力气推动各行各业的创新发展。”

当天会议决定,对于去年6月以来部分地区先行先试开展的支持创新改革举措,将目前比较成熟、已具备复制推广条件的若干项改革举措在更大范围内实施,绝大部分推向全国。李克强强调,创新发展将带来产业结构和企业管理结构的调整,这也是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

“我们不仅要以更多改革举措推动创新发展,在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中,也要更多依靠创新支撑。”总理说,“要在转变发展模式、调整经济结构中,把创新发展作为工作的侧重点,支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推动创新发展不是靠“计划”,主要是靠“营造环境”

如何进一步支持创新发展?李克强重点强调主要靠“营造环境”。

“这些年,我们推动创新发展不是靠‘计划’,主要是靠‘营造环境’,实现大中小企业,政府和市场等各方面共同发力,更大激发‘人’的创造力。”总理说,“必须持之以恒推动‘放管服’改革,持续不断为创新营造良好环境。”

他说,本届政府成立不久就召开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简政放权等相关事宜。“当时也有人私下不解地议论:现在经济下行压力这么大,首要议题难道不应该是‘上项目’、‘扩投资’吗?但我们没走这条老路。”总理说,“几年来持之以恒‘放管服’改革的实践证明,这一作法确实为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发挥了体制机制性作用。”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本届政府推进简政放权、商事制度等改革以来,我国每天新登记注册企业数从1.3万户不断攀升,如今已经超过每天1.7万户。

“更重要的是,不仅中小企业‘铺天盖地’蓬勃生长,大企业也都在积极开展内部‘双创’。”总理说,“当然,政府的‘放’不是卸包袱,而是刀刃向内、砍掉部门利益,让市场在配置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只有更多减少审批事项,才能把更多精力集中在事中事后监管上,才会为创新发展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环境。”

当天会议决定,要更有针对性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创新的支持。搭建面向中小企业的一站式投融资信息服务体系,支持以从核心龙头或大型企业获得的应收账款为质押,为关联企业提供融资,发展贷款、保险、财政风险补偿捆绑的专利权质押融资新模式,提高金融支持创新的灵活性和便利性。

李克强要求与会负责人,要从全局利益和各自部门相关工作角度着眼,积极拓思路、想办法,更多破解创新驱动发展瓶颈制约,为创新发展营造更好政策和制度环境。(王念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