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安委办督导各地安全生产大检查(三)

2017-09-01 16:05 来源: 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8月13日至20日,国务院安委办督导组先后在辽宁、上海、江西、广东、广西、陕西等地督导安全生产大检查,明查暗访了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的120家企业和单位。督导组发现,虽然各地区大检查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个别地区大检查工作流于形式,部分企业对大检查工作认识不到位,隐患问题整改不到位。

辽宁省个别市、县大检查工作方案与省级工作方案雷同。部分企业自查自改流于形式,隐患整改不彻底。阜新矿业集团恒大煤业公司两次大检查仅查出11条一般隐患问题,对煤矿防突措施和防冲击地压措施不落实等重大隐患问题视而不见。

上海市一些地区和部门对企业自查自改跟踪了解掌握不够,对辖区及本行业领域大检查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等掌握不全面,不及时。道康宁(上海)有限公司的爆炸危险区域仅用3扇玻璃窗隔离,未按照要求使用实体墙。上海一冷开利空调设备有限公司超量储存危险化学品,气罐占用消防通道,喷漆房通风设施不完善等。

江西省部分地区和单位未按时完成大检查第一阶段自查自改工作。有的企业未部署开展大检查,有的企业虽然开展了自查自改,但只检查作业现场,未检查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等。萍乡市上栗县红宝山出口花炮厂等企业经国务院安委会和总局多次检查,指出的突出问题隐患仍未落实整改。

广东省有的部门特别是部分企业对安全生产大检查盲目乐观、麻痹厌战,自查自改和督促落实不到位,大部分被督导的地方对违法违规行为和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力度不大。广州市第二公共汽车公司增城分公司的监控系统中,半天就出现2900多项大客车违规行为,但相关人员不处置不提醒不核实不问责。佛山远轻铝业(广东)有限公司对静电喷涂工艺爆炸风险认识不足,几十箱静电粉末存放在车间内的库房里,未用防火墙分隔,十分危险。

广西自治区部分地区的行业主管部门对本行业本领域安全大检查实施方案的宣贯、部署和检查不到位,制订的大检查实施方案要求在本行业领域企业没有得到有效的落实。现场检查部分企业还没有收到质监、工信、公安消防、气象等业务主管部门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文件,也没有开展相应的自查自改工作。

陕西省一些地区和部门大检查部署落实不到位,不注重监督检查企业制定大检查方案和自查自改。部分企业的隐患问题比较严重,西安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手机外壳抛光车间除尘系统风机不合规,抛光机内粉尘聚集未清理等。陕西龙华家具有限公司未按规定设置火花探测报警装置,室内粉尘沉降室堆积大量粉尘等。

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国务院安委办各督导组对各省级人民政府进行了正式反馈,提出整改要求和建议,并将作为9月份国务院安委会督查的重点内容,及时跟踪督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