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开学了,你准备好了吗
——全国各地学校迎来开学第一课

2017-09-01 19:3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题:开学了,你准备好了吗——全国各地学校迎来开学第一课

新华社记者

9月1日前后,各地大中小学进入“开学季”。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熏陶、生态文明宣传、安全知识普及……开学第一课,各地各校结合自身特点,为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各出新招。

信仰第一课:我爱你,中国

“我是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迎着初升的太阳,北京小学广外分校的全体师生在鲜艳的国旗前庄严宣誓。稚嫩的童声汇集成神圣的誓词,爱国主义情怀在每个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表示,通过开学第一课,要加强包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在内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孩子们扣好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第一粒扣子,将孩子们培养成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升国旗、唱国歌,也是兰州市东郊学校开学第一课活动上的一个固定环节。台下的队列中,六年级一班学生张淳晰目不转睛地看着解放军叔叔将鲜红的国旗徐徐升起。

“看到国旗升起的那一刻,有崇敬,有震撼,更有自豪。”张淳晰说。

东郊学校政教处主任赵莉告诉记者,多年来,虽然每学期开学第一课的内容不尽相同,但升国旗始终是新学期必不可少的一项活动。

经历近百年沧桑的云南大学,在抗战时期曾是西南联大的亲密伙伴,它的爱国主义血脉源远流长。

“中国大学生的人格,强调的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人格;中国大学生的能力,强调的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的能力。”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杨林以《信仰的力量》为新生授课,号召新同学树立并坚定共产主义信仰,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成为社会主义的可靠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化第一课:中华骄傲薪火相传

“学童要谨记:学无止境,永不自满……”江西九江市双峰小学的20名一年级新生身着汉服,来到位于庐山五老峰南麓的白鹿洞书院完成一次特别的入学仪式——开笔礼。司仪老师手持毛笔,高声诵读开笔礼导词,引导学童们有序穿过棂星门、状元桥,进入供奉有孔子画像的礼圣殿祭拜孔子。祭孔后,学童整齐列队,老师在他们的眉心点上朱砂,“打开天眼”,期望学童从此眼明心亮。

双峰小学校长戴芳说:“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学校从一年级的新生着手,希望通过传统开笔礼让学童们在传统文化的熏染下,自信开启他们的求学之路。”

在拉萨市第一小学,孩子们兴奋地介绍着各自家乡的传统佳节。今年10岁的次仁达杰说:“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特色之处,各类传统佳节不仅让我们很好传承了文化,也向国内外的游人展示了我们灿烂的文化。未来我要好好学习,为更好传承和弘扬西藏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

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一年级新生顾菲拿到了一本新教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绝对是我最喜欢的一门课,”她说,“中华传统文化光辉灿烂,作为一名中学生,系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人格的完善肯定有帮助。”

山东省实验中学教师陈琳说,以前传统文化在各个学科都有所涉及,但总体比较分散,现在以必修课的形式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有助于增强中小学生的文化认同感和自信心。

求知第一课:培养志向提高兴趣

在北京丰台区第十二中学图书馆大厅,高二年级的张楚卿、王心怡身着蓝色航天服,滔滔不绝地向前来参观的学弟学妹介绍长征五号、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的箭体结构。作为钱学森航天实验班的学生,王心怡说,她将在新学期里完成手头的课题项目,把钱学森精神落实在学习中。

当天,钱学森之子、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火箭弹道设计专家、中科院院士余梦伦走进校园,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堂航天主题的“开学第一课”。

“十二三岁至十八九岁的中学阶段,是人求知欲最旺盛的时期。这个时期,基础知识学习的好坏,对世界和社会的认识将影响人的一生。”钱永刚说,钱学森精神为中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立理想信念和锤炼精神品格提供了目标和动力。

余梦伦院士发表了专题报告,他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航天运载技术50年的发展历程,并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培养志向,提高兴趣,勤奋学习。”

在天津,1300余所中小学的100余万学生通过电视、网络、APP等多种形式,共同聆听了一堂生态文明教育“公开课”。三位老师分别就生态文明的重大意义、科学定义和内涵,以及践行生态文明的有效做法等进行了一一讲解。视频中穿插了小实验、宣传短片甚至是深受同学们喜欢的周杰伦的歌曲,让原本严肃的话题变得引人入胜。

滨海新区大港二中的同学郭思语告诉记者,“以前,看到雾霾、污水,我只会埋怨与指责。生态文明课让我知道,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我不是旁观者,我更应该是一名生态文明的践行者、宣传者。”

安全第一课:珍爱生命快乐成长

“校园交通安全关乎学生的生命安全,希望在座每位家长和小朋友能谨记于心。”在大连市第79中学小学部,来自辽宁大连交警支队沙河口区大队的两位“警察叔叔”燕春林和张华峰走进学校,为学生、家长讲解交通安全相关知识,开启了“尊重生命,遵守斑马线”的新学期第一课。

孙小飞是大连79中学小学部的一名学生家长。他说,79中学是一所集小学中学于一体的重点学校,规模大、学生数量多,邻近道路主干线,每天早晚高峰时段车流量大,交通安全显得尤为重要。

“交警不仅每学期开学都为学生和家长上交通安全课,还为家长配发了‘临时停车证’,学校门前交通秩序好了,我们这些家长接送孩子也放心了。”孙小飞说。

在广州市荔湾区芦荻西小学,一场别开生面的“珍爱生命,快乐成长”的开学第一课正在进行:游泳馆内,游泳教练在进行防溺水的模拟教学和宣讲,同学们在课堂内收看网络直播,并通过移动终端平台实时与教练沟通提问;在3D实验室里,同学们正在进行地震自救、外伤急救等方法。

有网友“点赞”安全第一课时认为,“安全事故每学期都会发生,在开学第一天,上好一堂安全课可以为学生们打好‘预防针’,帮助他们防患于未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