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制博会:生产实际中的问题就是机器人竞赛题目

2017-09-01 21:5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沈阳9月1日电(记者 邹明仲 王莹)第十六届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1日在沈阳拉开帷幕,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制博会将企业在生产一线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作为竞赛题目,由大学生参加比赛,颇受与会者们的关注。

在制博会现场,一个被人群包围的展位上,4组大学生正分别对各自面前的机械手进行装配、编程。完成后,他们对机械手下达指令,机械手按照比赛要求的形状,对一些小部件进行搬运、码放,评委根据码放质量和时间评分,决出胜负。据现场的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在生产实际中,机械手的搬运、码放精准度是机器人企业生产实际中经常遇到的问题,这一题目也可普及机器人科技知识,激发大学生科研兴趣和技能。

在旁边的一处空地上,大学生们也忙得热火朝天,他们正在为即将进行的智能汽车竞速赛做最后准备。智能汽车的电路板、摄像头等硬件都是大学生们自行设计的。

沈阳化工大学的大四学生徐传嘉和几位学弟学妹来参加比赛。他告诉记者,这些智能汽车可根据安装在其上的摄像头检测跑道边线,会沿着跑道中线行驶,速度能达到每秒3米。徐传嘉说:“其中最有难度的就是电路板的设计,我们在比赛前的几个月,经常忙到深夜。看到自己的作品参加这个比赛,很有成就感。”

东北大学机器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闻时光说,制博会是备受业界关注的平台,以企业生产实际问题作为题目,引入由大学生参加比赛,能够增加学生们的动手能力,把课本中学到的知识用到实践中去,开阔学生们的眼界,锻炼心理素质,为今后工作打下基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