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为新学期学生用餐安全加把“锁”

2017-09-02 09:18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加温箱“可追溯”原料来源,引入“天眼”监控系统
为新学期学生用餐安全加把“锁”

9月1日中午11时30分,闵行区君莲学校的800多位孩子迎来了新学期的第一顿午餐。孩子们发现,无论是食堂里,还是教室门外,都出现了一个“大铁盒”,大家的午餐都是老师从里面拿出来的。这是上海部分学校正在试点的移动式学生盒饭加温箱,为学生用餐安全加把“锁”。

记者从上海市食药监管局获悉,新学期拉开帷幕,为确保本市近150万学生饮食安全,监管部门已于8月22日启动为期一个月的学生集体用餐安全专项检查。

加温箱追溯原料“身世”

上午10时,记者在闵行区君莲学校的厨房内看到,“全副武装”的操作工已排成一条“流水线”,等待饭菜烧制好后“打包”。不过大厨们却显得不紧不慢,一定要确定插在饭菜中心的温度计读数稳定在不低于90℃后,才把饭菜从专用窗口递送给“流水线”。

经过和餐饮企业、家长商议,十几个移动式学生盒饭加温箱在闵行区君莲学校上岗,学生餐在箱内存放30分钟到1小时后,仍能保持在四五十摄氏度。这些加温箱上还带有两把锁,校方有专人管理钥匙。

这些“大铁盒”除了能保温,还可以通过扫描箱体“原料溯源卡”上的二维码,追溯来源。记者扫描了“青菜”的二维码,跳出的信息显示,这批青菜于9月1日进入上海绿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仓库,共20千克,产自上海引兴果蔬专业合作社,8月31日的农残检测结果为合格。

“天眼”监控确保无死角

在监管上,上海已经引入了“天眼”监控系统这样的高科技。在上海绿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监控室内,十几块监控屏幕呈三排铺开,300多所有厨房的学校,其切配、烹调、备餐、清洗四块区域的实时情况,都通过安装在顶部的摄像头尽收眼底。该单位下属的蔬菜基地、鸡蛋基地、大米基地、物流全过程、中心厨房等环节,也全都纳入了24小时不间断监控,监控内容实时传输到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供事后抽查。

除了高科技,传统的“飞行检查”也必不可少。上海市食药监局局长杨劲松表示,从8月31日至9月14日,上海各区将对学生集体用餐安全开展全面监督检查,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检查比例不低于辖区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总数的50%,学生盒饭生产单位应全覆盖检查。

据介绍,上海现有中小学食堂近1800家,每天有近120万学生在校用午餐。学生午餐供应方式主要为食堂对外承包(66.5%)、学校自办食堂(18%)和外送盒饭(3.5%)。(记者 陈玺撼)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