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砖+”将开启发展中国家与金砖国家互利共赢新篇章——访埃及贸工部长卡比勒

2017-09-02 15: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开罗9月2日电 专访:“金砖+”将开启发展中国家与金砖国家互利共赢新篇章——访埃及贸工部长卡比勒

新华社记者 郑凯伦 郑思远

埃及对外贸易与工业部长塔里克·卡比勒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金砖国家与包括埃及在内的其他发展中国家通过“金砖+”机制对话有望实现互利共赢,为双方合作打开新篇章。

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即将赴厦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卡比勒将与塞西同行,并代表塞西出席即将在宁夏银川举行的中阿博览会开幕式和埃及主宾国活动。

此次厦门会晤将积极扩展“金砖+”合作,邀请包括埃及在内的一些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出席活动。卡比勒对此充满期待:“金砖国家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开展对话,将扩展金砖国家的国际合作广度,也将开启其他发展中国家与金砖国家合作的新篇章,实现互利共赢。”

卡比勒说,埃及与金砖国家近年合作成果显著,中国是埃及最大贸易伙伴,印度和俄罗斯也是埃及对外贸易大国。

卡比勒表示,近期埃及经济形势向好,失业率稳步下降。埃及受邀参加此次金砖峰会表明国际社会对埃及政府经济改革成果的认同和肯定,将对埃及国民经济和国际形象带来积极影响。

卡比勒指出,埃及是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和非洲主要经济体,劳动力充足,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埃及还与欧盟、其他阿拉伯国家、东南非共同市场和南方共同市场等有合作关系,由此覆盖更多人口和市场。

他说,金砖国家的劳动力成本逐年上涨,制造业向海外转移势在必行;埃及可承接这些国家的产能,帮助打开非洲、阿拉伯国家乃至欧盟的市场。埃及可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作出贡献。

提及此次访华的行程,卡比勒介绍,他将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和中阿博览会期间与中国有关部门和企业进一步讨论、落实一批两国重点合作项目,包括已经签约的“斋月十日城”轻轨项目和埃及国家电网升级项目。此外,他也将听取一些项目的可行性论证,其中包括中国企业对埃及棉纺工业投资的意向。

卡比勒表示,埃及近年推行经济改革,并在2016年11月允许官方货币埃镑汇率自由浮动。在此之后埃及经济经历了一段阵痛期,如今则趋于稳定,各项指标显示埃及经济发展趋势向好。

卡比勒说,埃及近期采取了一系列招商引资举措,包括颁布关于投资和营业许可等方面的新法规。他说:“这些措施旨在优化对埃投资环境,打消包括金砖国家在内投资者的顾虑,埃及欢迎金砖国家扩大对埃直接投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