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从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透视经济发展和互利合作新信号

2017-09-04 07:1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厦门9月3日电 题:从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透视经济发展和互利合作新信号

新华社记者董瑞丰、谭谟晓、李慧颖

3日,金砖国家工商论坛迎来约1000名中外工商界精英。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为金砖国家发展经济、加强合作勾画了愿景。“春江水暖鸭先知”,在全球经济调整转型的关键阶段,论坛传递出多重发展新信号。

信号一:在互补中实现共赢,在合作中开发新的增长点

金砖十年,凭借大宗商品供给、人力资源成本、国际市场需求等优势,五国贡献了世界经济增长率的“半壁江山”。但随着世界经济结构经历深刻调整,金砖国家经济传统优势发生变化,先后进入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

论坛上,推进产业结构改革,成为与会各国工商界代表的关注话题。金砖五国发展路径虽有差异,加强对外战略对接和经济互补,却是共同的选项。

以福建为基地的大型体育用品企业安踏,将金砖国家俄罗斯作为海外重点市场布局多年。出席论坛的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说,金砖五国占世界经济总量20%以上,人口占世界1/3以上,这对体育用品企业来说有很大机遇。

过去十年,联想在印度和巴西生产了2800万台终端设备。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说,要把握住金砖国家人口红利,在智能制造、互联网+、电子商务等领域加强合作。

其他金砖国家的产品也大量出口到中国。数据显示,巴西的果仁、俄罗斯的矿物燃料、南非和印度的珍珠、宝石、贵金属是“爆款”。2016年一年,中国就进口巴西的果实果仁类产品155亿美元。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说,近年来,巴西、俄罗斯、南非的经济增速有所下降,但并不代表其与中国的合作进程在下降。中国对金砖国家的投资、能源、贸易往来总体都在快速增长,这恰恰说明合作的重要性。

除了产业结构互补,共同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也给金砖国家带来共赢。本届工商论坛专门聚焦了“蓝色经济”。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组委会主任、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说,金砖国家都有较长的海岸线,发掘蓝色经济发展潜力,将有利于金砖国家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信号二: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做大世界经济蛋糕

与经济实力相比,金砖五国的贸易规模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说,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占全球23%,但对外贸易只占全球16%,五国相互间贸易又只占各自对外贸易总和的5%。

此次论坛上,如何在全球经济发展增长动力不足、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完善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充分发挥金砖各国互补性和多样性应对挑战,成为工商业界代表关注的焦点。

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来通过全球资源配置,降低综合成本,规避贸易壁垒,开拓新市场,从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宜华董事局主席刘绍喜说,金砖合作给众多民营企业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投资贸易的障碍少了,合作共赢的天地大了。

从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核准《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纲要》,到形成《金砖国际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推进电子商务合作的具体行动……与会代表认为,厦门会晤有望取得的经贸成果,将进一步提升金砖国家的贸易便利化水平,做大世界经济蛋糕,让更多国家的人民共享机遇。

信号三:以金融服务挖掘投资潜力,以金融合作护航经济增长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

对金砖国家来说,要挖掘彼此投资潜力,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需要高效的资金融通和金融服务,加强金融合作与发展是必由之路。

作为历史上第一次由新兴市场国家自主成立并主导的国际多边开发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开业两年多来,交出了靓丽“成绩单”。

在筹资方面,继2016年夏天在中国首度发行人民币绿色债券受到广泛欢迎后,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预计年内还会发行以印度卢比计价的债券,同时也在寻求在巴西和俄罗斯的发债机会。与此同时,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已投入运行……

论坛期间,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卡马特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他告诉记者,新开发银行在为各国发放贷款时都提供了当地货币贷款,随着未来对于国际硬通货的依赖度下降,全球经济发展会更加稳定,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发展也会更加稳定。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说,从金砖五国情况看,企业对外贸易和跨境投资遇到的汇率波动风险大,因此要更多使用本国的货币。“我们愿意发挥银行的作用,为企业开立账户,提供本地贷款等结算清算。”

“要加强金砖国家企业在贸易投资中的金融合作,也要重视商业性银行的作用。”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说,兴业银行的“银银平台”是国内银行间合作的典范,近两年推出了国际版,并已代理了34家境内银行接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与212家境外银行开展了国际业务合作。

只有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才能浇灌出更好的实体经济之树。王文认为,金砖国家也要加强金融监管合作,真正使金融活水流向该去的地方,确保经济增长“成色十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