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垄断行业价格监管的意见》要求建立健全垄断行业科学定价方式

2017-09-04 08:52 来源: 发展改革委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建立健全垄断行业科学定价方式,强化价格监管,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垄断行业价格监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着力提高监管机制的精细化、科学化水平,推进垄断行业降本增效,促进垄断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意见》指出,进一步加强垄断行业价格监管,建立健全科学的定价方式,实质性降低偏高价格和收费水平,既有利于合理降低企业成本和社会负担,也有利于提高垄断行业生产经营效率,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健全现代市场体系的有效举措,是保障社会公共利益的必然要求。

《意见》提出,要按照“准确核定成本、科学确定利润、严格进行监管”的思路,建立健全以“准许成本+合理收益”为核心的约束与激励相结合的垄断行业定价制度,促进垄断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合理降低垄断行业价格。要坚持改革创新、科学规范、公开透明、分类监管、稳步推进的基本原则,到2020年,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和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行业定价办法、成本监审办法基本实现全覆盖,科学、规范、透明的垄断行业政府定价制度基本建立。

《意见》要求,要重点抓好严格成本监审、健全定价机制、规范定价程序、推进信息公开、强化定价执行等五方面重点任务,围绕输配电、天然气管道运输、铁路普通旅客列车运输、居民供水供气供热等重点领域,加快建立健全成本监审办法和价格形成机制,从细从严开展成本监审和定价工作,规范垄断行业收费,促进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意见》强调,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抓紧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在抓落实出实效上多下功夫;加强能力建设,着力打造与监管需求相适应的专业化人才队伍,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提升价格监管能力和水平;加强督察问效,建立健全定期调度督导制度,全力破解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监管措施落实到位,并取得预期成效。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