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砥砺奋进的五年:国家工商总局帮扶对口扶贫县市脱贫攻坚

2017-09-04 10:18 来源: 工商总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关乎党和国家政治方向、根本制度和发展道路的大事,扶贫开发成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

根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国家工商总局对口帮扶江西省泰和县、黑龙江省同江市和抚远市,以实现帮扶县市整体脱贫为目标,以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就业为重点,着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大力实施资金项目扶贫、经贸合作扶贫、政策扶贫、智力扶贫,以扶贫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总局领导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张茅局长、马正其副局长、唐军副局长几次在局机关会见扶贫县市负责人,共同商议推进扶贫工作。张茅在抚远市主持召开总局定点扶贫县市扶贫工作座谈会,研究推进定点扶贫、精准扶贫、尽快脱贫工作。马正其、唐军深入定点扶贫县市调研,强调组织社会力量开展“造血式”扶贫。

从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入手

精准脱贫,基础设施要先行。“要从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入手,着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夯实贫困地区发展基础。”这是总局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的共识。

为此,总局把基础设施脱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措施,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帮扶力度,累计向同江市投入帮扶资金507万元,修建水利工程、甜玉米深加工冷藏库等项目,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投入270余万元帮扶抚远市改善修建各类乡村公路60余公里,修建休闲广场2500平方米,改造贫困村自来水管网,修建蔬菜大棚,援建粮食晒场。总局进一步压缩行政经费,近几年每年坚持从经费中给每个定点扶贫县市拨付150万元,支持地方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改善工作条件。同时,总局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工作,组织爱心企业向同江、抚远中小学捐赠了价值40余万元的教学设施,联系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拨付30万元资金为泰和县中龙村建了一所博爱小学。

坚持产业带动

脱贫攻坚必须与产业发展相结合,让产业带动农户创业就业,精准脱贫。

总局充分利用广泛联系企业的优势,帮助泰和县、同江市、抚远市开展产业招商。在泰和县,总局成功举办了“知名民企泰和行”和“中国著名食品企业泰和行”活动,共吸引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等地区100余家企业先后到泰和实地考察,总计签约项目10个,签约资金160亿元。去年6月,总局又帮助泰和县在湖南、广东等省举办了专场招商推介会,促成10余家企业到泰和进行考察投资。

总局把支持同江市招商引资、发展二三产业作为促进全面脱贫的重要举措。自2013年以来,总局每年在中国个协组织的个体私营企业培训班上为同江市设招商推介专场,协调有投资意向的知名企业到同江市考察,推动京东集团、阿里巴巴集团在同江市实施了农村淘宝、农资白条等项目,推动中硅融德公司等有关项目落地。

创新“电商+扶贫”模式

农村电子商务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是精准扶贫的重要载体。张茅局长、马正其副局长多次与阿里巴巴集团、京东集团负责人沟通支持泰和县、抚远市、同江市发展农村电商事宜,组织阿里巴巴集团、京东集团负责人赴三县市调研,开展了一系列电商扶贫活动。

去年,阿里巴巴集团和京东集团分别与泰和县签署电商扶贫框架协议,在抚远、同江、泰和设立了县级营运中心和村级服务站。两大集团通过流量和技术支持、人才培训、小额信贷、就业扶贫等方式,为泰和打造泰和乌鸡、苏溪百合等特色农产品销售平台,促进泰和电子商务迅速发展。“电商+扶贫”的模式有效帮助总局定点扶贫县市优质农产品打开线上销售渠道,进一步推广了三地品牌,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

运用地理标志精准扶贫

地理标志商标的注册与运用,是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重要抓手。总局大力支持定点扶贫县市实施商标战略和商标富农工程,引导企业树立品牌发展意识,增强品牌竞争力。

在总局的帮助指导下,泰和县申请的泰和酱菜和泰和竹篙薯两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通过核准正式注册;同江市注册了同江大米、同江玉米、同江大豆三件地理标志商标;抚远国营酒厂重新申请了抚远酒类商标,正协调通过注册商标保护当地赫哲族民俗文化。2016年,总局指导帮助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同江、抚远均处佳木斯辖区)申请注册了佳木斯大米地理标志商标,对促进农业产业化、市场化、品牌化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智力帮扶注入源头活水

今年7月4日,中央国家机关驻村第一书记座谈会在京召开,总局挂职抚远市东安村第一书记李世杰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近年来,总局先后派出多批干部到对口帮扶县市挂职。这些优秀干部视驻地为第二故乡,真情帮扶,履职尽责,在招商引资、推介资源和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工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进一步提升总局定点扶贫县市基层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总局举办了定点扶贫三县市乡镇负责人培训班,帮助乡镇领导干部进一步提升解决发展、民生、建设等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与此同时,在抚远市,总局面向企业经营人员开展商标品牌培训,进一步增强企业和广大经营者的商标品牌意识;在泰和县,联合中国个协等共同举办管理创新高级研修班,为企业家量身打造授课内容,有效地开阔了泰和民营企业家的眼界,提升了经营素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