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5年扶持51.9万名农民工返乡创业

2017-09-04 17:2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9月4日电(记者 陈健)过去,一队队四川农民工如大雁般向外迁徙谋生。现在,越来越多的农民工返乡创业。最近5年,四川已扶持51.9万名农民工返乡创业,实现总产值719.6亿元。

四川是西部农民工大省。四川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黄晓东4日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四川就业创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四川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高位平稳运行,转移输出总量从2012年的2414万人,增加到2016年的2491万人。劳务收入从2012年的2389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3833亿元,增幅达60.4%。

据了解,过去农村人口大量长期在外务工经商,与四川经济欠发达导致就业、发展机会少等关系很大。现在情况有了极大改变,当前四川正处于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加速时期,催生的市场需求和创业空间很大。

不少农民工在外开阔了眼界,积累了一定资金和技能,很多人愿意返乡创业。黄晓东说,最近5年来,四川顺势大力发展“归雁经济”,引导扶持51.9万名农民工返乡创业,创办各类生产经营主体13.1万个,实现总产值719.6亿元,吸纳就业159.4万人。

四川省建立了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15个省级部门作为成员单位,齐抓共促农民工返乡创业。下一步,四川将继续开展创业就业相关培训,落实好创业贷款、税费减免、创业补贴等创业相关优惠政策。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