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际社会热议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
厦门会晤上的重要讲话

2017-09-04 20:5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题:找准合作之道 回应世界期待——国际社会热议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的重要讲话

金秋九月,金砖合作之船从厦门启程,再次扬帆远航。世界瞩目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4日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晤,并发表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 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重要讲话。

国际社会对习主席的讲话反响热烈,点赞金砖合作过去10年的亮眼成绩,看好金砖合作更加务实、行稳致远,期待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回应世界所需。

找准合作之道 共享发展硕果

习主席在讲话中说:“金砖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关键在于找准了合作之道。这就是互尊互助,携手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持之以恒推进经济、政治、人文合作;倡导国际公平正义,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和衷共济,共同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澳大利亚创新金融研究院院长郭生祥对此表示赞同,认为金砖五国处于不同大洲和地区,资源禀赋不同,发展道路不一样,但发展阶段相似,在合作中不仅资源互补,而且互相借鉴发展道路和方式。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指出,金砖国家机制在过去十年从无到有,取得了很大成就,这一机制所展现出来的开放与合作精神代表了一个正确的方向。五国加强沟通、共同发声,在应对世界共同挑战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巴西中巴商业资讯顾问中心主任、经济学家罗尼·林斯说,金砖国家合作理念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和认同。金砖国家不仅通过彼此之间的合作,在各自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道路上取得成绩,为各自人民创造福祉,而且业已成为国际社会的一股正能量,成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可以信任的合作伙伴。

深化伙伴关系 充分释放潜力

习主席强调:“务实合作是金砖合作的根基,在这方面我们成绩斐然。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现在,金砖合作潜力还没有充分释放出来。据统计,2016年金砖国家对外投资1970亿美元,只有5.7%发生在我们五国之间。这说明,我们五国还有广阔合作空间。”

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说,金砖国家过去10年完成了一些实质性的工作,如成立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已完成和正在进行的项目均重视绿色投资和节能投资,为未来搭建最佳架构。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卡马特说,新开发银行的目标就是进一步支持金砖国家的合作与发展,其规模还将不断壮大,希望在未来五年内,也就是在2021年能实现贷款审批通过的金额达到320亿美元。

印度工商联合会主席达拉戈基指出,印度和中国共有20多亿人口,其中35%的人口在35岁以下,人口结构上有优势,并且有很多经济增长点,他相信两国及金砖国家间合作的前景非常光明。

参与全球治理 回应世界期待

习主席说:“当前,世界格局发生了许多深刻复杂变化。在这一背景下,金砖合作显得更加重要。五国人民希望我们携手促进发展,提高人民福祉。国际社会期待我们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共同发展。”

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秘书长盖琳认为,在过去10年里,因为经济危机、恐怖主义等诸多原因,西方发达国家没有能够带领其他国家走出阴霾,反而是金砖五国作为新兴经济体为世界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哈萨克斯坦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欧亚问题专家伊济莫夫说,在当前世界形势下,金砖机制可以推动多极世界格局的形成,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希望同金砖国家合作,给本国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动力和机遇。

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主席乔·莱嫩说,气候保护、《巴黎协定》和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都离不开欧盟与金砖五国的全方面深入合作,欧盟希望与金砖五国建立有效的伙伴关系,为应对全球性挑战作出更多积极贡献。(参与记者:徐海静、聂晓阳、施建国、陈威华、赵焱、杨士龙、李桃、刘姝君、张逸之、田栋栋、周良、郑江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