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重拳出击保障道路运输安全

2017-09-05 10:30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416辆违规客车被注销运营资格 90辆客运车辆停运整改
我省重拳出击保障道路运输安全

世间万物,生命唯贵。百业兴旺,安全为重。

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遍布乡镇的国省干线公路,方便快捷的公交巴士……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给中原百姓的出行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然而,道路运输安全,不仅关乎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更关系到国民经济“大动脉”的正常运转,成为不可触碰的发展“红线”。

“坚决彻查各类安全隐患,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漏洞!”近日,为全面消除道路运输安全生产隐患,省交通运输厅开展了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派出18路暗访组,深入全省道路运输市场一线,彻查各类安全隐患。

经认真排查、核实,省交通运输部门注销了416辆客车的《道路客运班线许可证明》和班车客运标志牌。同时,对近期全省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排查、公安和外省运管机构抄告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90辆客运车辆进行停运整改。

此外,省交通运输厅还对近期发生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事故或险情的信阳、南阳、平顶山、滑县4市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运管、执法机构相关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

安全,成为道路运输不能触碰的“红线”。

强化责任绷紧“安全弦”

道路运输是人民群众重要的出行方式,在各种运输方式中发挥兜底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是一条红线,也是底线。

近期,省政府相关领导多次对道路交通运输安全工作作出批示和指示,并由副省长带队专题调研道路安全生产工作。交通运输部也多次召开会议、下发通知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目前,我省道路运输行业体量大,客货运车辆、从业人员等数量均排在全国前列,道路运输客运量约占交通运输总量的90%,安全监管任务艰巨。

为此,交通运输厅组织开展了“道路运输平安年”“平安交通专项整治”“讲提抓保”等活动,从7月20日起,在全省开展为期3个月的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实行整治工作分包责任制、安全保证承诺制,形成上下协调联动,层层任务分包,级级签订责任。

“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和企业要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本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把隐患当事故,把别人的事故当自己的事故,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绷紧安全这根弦,有效防控各类风险。”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张琼的要求掷地有声。

近期,省交通运输厅组织了18个督导检查组,采取企业访、上路查、乘车问等形式,开展专项明察暗访检查工作。

那么,督导检查组都查到了哪些问题?记者梳理发现,督查暴露出的典型问题体现出三个“不到位”:

——行业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一些地方交通运输部门对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视不够、对企业监督指导不到位。有的地方车辆审验、信誉考核、驻站监督形同虚设,作用没有发挥,工作措施不得力、方法不得法,不能很好地履职尽责。

——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在这次暗访中发现,部分汽车站“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落实不力,车辆出站检查登记表、报班单、结算单不齐全;“三品”检测仪不运行、检查不认真,有些损坏的不及时维修,导致“三品”检查不到位。

——打击惩处不到位。对企业和驾驶员的违规违法行为该处罚的不处罚、该吊销的不吊销,该关闭的不关闭,导致有的企业长期管理不善、安全生产事故多发频发。

“在此次督查中,我们发现了不少问题必须引起深刻反思。非常时期要采取非常措施。应当认真梳理、总结,对照事故暴露出的问题进行针对性检查,把暴露的突出问题和安全隐患当作事故来处理,加强整改落实,事故才能有效避免。”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唐彦民如是说。

多措并举整改“隐患源”

飞机涡轮发动机的发明者、德国人帕布斯·海恩从飞行安全事故的角度深入剖析,提出了著名的“海恩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

海恩法则强调两点:一是事故的发生是量的积累的结果;二是再完美的制度,不落到实处都将导致严重事故发生。

在此次道路运输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检查活动中,省交通运输部门重点围绕班线客运、包车(旅游)客运、危货运输等“七个重点任务”,切实解决“两客一危”和普货运输安全责任制度不落实、动态监控不到位、车辆改型改装不年审、驾驶员不参加安全培训以及超速超载疲劳驾驶等突出问题。

据悉,对整治工作不重视、排查进展缓慢、隐患整改不彻底的地区,相关部门都对其进行了约谈、通报和公开曝光。

8月31日,省交通运输厅对近期发生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事故或险情的信阳、南阳、平顶山、滑县4个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运管、执法机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警示约谈。

9月2日上午,全省道路交通运输安全电视电话会议在省公安厅召开,河南省公安厅、交通运输厅、安全监管局集中约谈今年以来事故多发的重点省辖市及33家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客货运企业。

而对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省交通运输厅依法采取停业整顿、车辆停运、驾驶员停岗培训、吊销许可等措施。经认真排查、核实,全省共416辆长途客运车辆因无正当理由连续停运180天以上,被注销运营许可证,全省已有90辆客运车辆被通告停运整改。

“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我们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定会一查到底,追究责任!”唐彦民告诉记者,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排查正在建立台账制度,对排查的内容、发现的问题、整改单位、整改时间做到记录规范,形成完整的闭环。对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实行挂牌督办,一盯到底,强化跟踪督导。

同时,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加强与公安、安全监管等部门在道路运输安全、超限超载治理、联合执法检查等重点领域的协作配合,持续提高事故防范能力,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加强部门联动,形成道路交通运输安全整治合力,相关部门也正在加强信息共享,建立和完善公安、安监、交通安全信息共享平台,从新增车辆注册登记、道路运输证配发,到公安部门车辆定期检验和运管机构运输证件年审,实行全过程数据信息资源共享。

铁腕治理擎起“平安旗”

非常时期,采取非常手段。为进一步加强我省道路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全力预防和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近日,省交通运输厅和省公安厅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两客一危”车辆安全管理的通告》。

针对当前我省道路运输安全事故多发的状况,省交通运输厅就强化“两客一危”车辆安全管理提出多条措施。

首先,对违规违章经营行为和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实行“约谈、停业、吊销”制度。道路运输企业加强800公里以上长途客车安全管理,保证客车技术状况良好、安全设施齐全、驾驶技能过硬、动态监控到位。

其次,要求企业对“两客一危”车辆安装使用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设备、强制提醒提示设备和自动紧急制动防碰撞系统,视频信号接入全国联网联控系统河南省平台。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强化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

最后,实行向公路超限站和公安检查站派驻执法人员制度,强化与公安部门对安全隐患客运车辆的联合惩处、严厉打击“营转非”等“黑车”参运等非法经营问题。

除此之外,我省还将组织各公路、高速公路运营管理部门加大对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农村公路事故多发路段、危险路段、长大桥隧等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治理。对全省运营普通公路和高速公路桥梁隧道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漏洞。

同时,组织各级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机构加大对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客运市场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的查处和执法力度。对存在非法生产经营建设的企业,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企业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处罚!

“决不允许企业带患生产、设备带病运行、人员违规操作,坚决制止违法违规行为,预防道路运输事故发生。”唐彦民说。

安全生产涉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涉及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责任重于泰山。交通运输部门只有守住底线,不碰红线,才能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将“开开心心”出门的旅客“平平安安”送达目的地……(记者 董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