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扎实开展冶金等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

2017-09-05 10:44 来源: 吉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按照《全省冶金等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我省突出企业和监管部门两个层面,坚持检查与执法并重,上下联动、齐抓共管,通过实施经济处罚、媒体曝光、下达执法文书、倒逼监管责任等形式,切实做到隐患无死角,失责有追究,促进了冶金等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扎实开展。

谋划部署求细。认真组织学习《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和有关会议精神,结合我省工贸行业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细化了检查企业12项内容和监管部门4项内容,制定了粉尘涉爆、涉氨制冷、有限空间、金属冶炼、重大危险源5类检查表,详细列明了检查事项、具体内容和检查标准。同时,明确企业自查什么、行业部门检查方式和大检查工作推动机制。加强沟通协调,督导工贸行业主管部门制定下发《大检查实施方案》,建立联合检查机制,并邀请有关专家参与全省工信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在此基础上,制定下发《全省冶金等工贸行业安全大检查督导方案》,划分3个督导组,进一步督导落实重点行业、重点内容、重点区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把握重点求实。突出源头管控、重大危险源管理和四项专项治理3个重点:按照《吉林省冶金等工贸行业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暂行规定》,对全省金属冶炼企业进行全面的排查。截至目前,共检查企业36户,排查治理隐患231项,对总局36号令(修订)出台前的金属冶炼企业需完成安全现状评价的43户,对总局36号令(修订)出台后的金属冶炼企业需补办“三同时”手续两户。检查指导全省冶金等工贸行业45户存在重大危险源的企业开展风险辨识工作,落实分级管控措施,形成“一企一册”(企业分级管控方案)。目前,已完成了两户重大危险源企业。重点督导检查各地金属冶炼、粉尘涉爆、涉氨制冷和有限空间专项治理工作进展情况;抽检相关重点企业,围绕金属冶炼企业4项重大隐患、粉尘涉爆企业的10项重点问题、涉氨制冷企业的2个重要环节和有限空间作业企业的作业审批制度及警示标识情况。

执法检查求严。组织3个督导组累计检查25个县(市、区)安全生产工作,实地查看企业47户,其中,金属冶炼企业36户,粉尘涉爆企业8户,涉氨制冷企业2户,重大危险源企业2户,发现隐患311项,关停2户企业,责令停业整改2户,停产13户企业,拟实施处罚10万元,曝光1户企业,其他隐患责成属地主管部门监督整改到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