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为什么两年两次来这个省?

2017-09-05 22:02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真的没有想到,总理对于煤炭生产情况问得那么专业,对我们煤炭工人又这么关心。”说起一天前,自己在家里见到李克强总理的经历,家住山西长治石圪节煤矿社区的32岁煤矿工人张志强感慨不已。

9月4日上午,来到山西省长治市潞安集团已经关停的石圪节煤矿调研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走进了张志强的家里。总理向张志强了解了石圪节煤矿产煤的含硫量、灰分等数据,随后详细询问他转岗后的工作、收入情况。

了解到张志强已顺利转岗到邻近的另一家煤矿,月收入比过去提高了2000元,李克强感叹:“有落后的产能,没有落后的劳力!”他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坚决去产能,是为了给优质产能腾出更大空间,根本转变发展方式。要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更大释放“人”的潜能。

这是李克强总理两年内第二次来到山西。2016年1月,李克强开年首个工作日便奔赴山西,分别来到太钢集团和山西焦煤集团西山官地矿调研考察,并专门召集15部委、4省和24家钢铁煤炭行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部署化解煤炭钢铁行业过剩产能工作。

2016年,山西省共压减煤炭产量1.4亿吨,退出煤炭产能2325万吨,均为全国第一。

不到两年,李克强重访山西,在一天半行程中重点考察了两处在2016年响应国家去产能号召、已经关停的煤炭和钢铁生产基地。

在太钢集团临汾钢铁有限公司,总理在一片正在拆除的落后产能厂房前,寄望太钢“浴火重生”。在石圪节煤矿,他专门察看已经封闭的南副立井的井筒关闭标志碑。这座垂深137.9米,直径4米的矿井,于2016年10月13日彻底关停。而它所隶属的石圪节煤矿建于1926年,至今已有90年历史,早在60年代,曾是新中国煤炭战线效率最高、成本最低、质量最好的煤矿之一,2016年,作为生产设备落后、煤质低下的煤矿之一,石圪节矿井去产能关闭工作全部完成,退出产能90万吨/年。

也是在这一年,在山西省,仅煤炭行业,像张志强这样因去产能而转岗的共有超过两万人。这些转岗安置人员的情况,正是李克强两次山西之行最深切的牵挂。在过去一年多里,李克强多次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情况汇报并亲自部署,他一再强调:“一定要确保富余人员转岗不下岗,转业不失业。”

这次来到山西,在石圪节矿区的社区,李克强接连登门看望了包括张志强在内的两户矿工家庭。

“现在在哪里工作?转岗后工作怎么样?收入比之前多了还是少了?”在石圪节转岗工人朱海军的家里,刚一落座,李克强总理就亲切地询问他。得知转岗到醋厂上班的朱海军,如今负责产品销售,收入比先前在煤矿还有所增加,李克强非常欣慰。

“大家都有工作没有?”从矿工们的家里出来,面对石圪节社区闻讯赶来的矿工和家属们,李克强反复大声询问。

听到大伙儿肯定的、响亮的回答,李克强动情地说,“有工作,才有收入。你们在历史上给国家做过贡献,在井下挖煤,在漆黑的井下,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所以现在转产了,党和政府也一定给你们支持,一定让你们转岗不下岗!”

张志强和妻子牵着7岁的女儿站在人群中,听到这句话,他几乎红了眼眶。32岁的他是一位“矿二代”,他的父亲曾在石圪节煤矿工作了一辈子,他大学毕业后子承父业,又在这里娶妻生子,身后这片矿工家属区楼也有20多年历史,如今,自己7岁的女儿就在石圪节小学读二年级。

“国家并没有忘了我们,”他说,“去年面临转岗的时候也曾经很担心,会不会光景越来越差。但现在,我们都被安排转岗,总理还专门来关心我们的生活,我对未来的生活很有信心。”(记者 张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