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水运发展进入加速推进期

2017-09-06 14:19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从水资源大省迈向水运强省
江西水运发展进入加速推进期

长江至南昌全年可通行的船舶吨位从1000吨级跃升为2000吨级,到2016年底,全省港口生产性千吨级以上深水泊位170个,全省水上交通安全生产形势连续20年保持稳定。众多看得见的变化,印证着江西水运正处于发展史上少有的加速推进期。

江西是水资源大省,省内有2400多条河流,水资源总量居全国第六位。101条通航河流,航道总里程5716公里,列全国第八。为将自然资源禀赋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省交通运输厅、省港航局牢牢抓住长江黄金水道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机遇,大规模开展水运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提升运输服务品质、加快水运与其他运输方式对接。

水运建设亮点频多。航道通行能力有新提高。已建成石虎塘航电枢纽、峡江水利枢纽、南昌至湖口175公里二级航道。到2016年底,全省建成高等级航道614公里,其中一级航道156公里。大型化、专业化码头建设有新进展。建成南昌龙头岗综合码头、万年港综合码头、九江港瑞昌港区理文物流、城西港区九鼎物流、城东港区省煤炭中心等一批码头项目。到2016年底,全省千吨级以上深水泊位170个、货物通过能力2.2亿吨。运输服务保障能力有新增强。2016年,全省内河营运船舶保有量为2087艘,船舶平均载重吨位达1068吨。水运改革发展有新突破。自2009年12月江西省港航管理局正式成立以来,全省水路交通管理体制实现了重大突破,管理机制、管理方式进一步完善。“十二五”以来,江西省水上安全“四项”指数均有大幅下降,尤其是事故死亡人数近六年来均控制在个位数,为水运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

“十三五”期间,全省交通规划建设投资156亿元用于水运建设,是“十二五”时期的5倍多。我省水运建设将以“两江两港”(赣江、信江,九江港、南昌港)为核心,“两横一纵”(长江江西段、赣江、信江)高等级航道建设为重点,确保实现全省高等级航道达到995公里,到2019年赣江高等级航道全线贯通,2020年信江高等级航道全线贯通,将九江港打造为区域性航运中心、南昌港建设为亿吨大港。(记者 林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