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用好创新“攀岩绳”深化税务“放管服”

2017-09-07 07:22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用好创新“攀岩绳”深化税务“放管服”
全省国税系统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7月,实名办税系统全省推行,纳税人网上申领发票服务试点运行,征纳双方负担减轻;8月,“青海税务统一工作平台”正式上线,全省国税、地税核心征管系统实现有效集成……近年来,青海省国税局积极助力供给侧结构改革,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激活市场主体活力。

实践证明,创新就是税务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攀岩绳”,既是前进或上升时的支撑,又是下落或徘徊时的防护。

“放”,聚焦准度。青海国税及时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或调整涉及我省的61项税务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仅保留税务总局要求的7项税务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在已实现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网上预审查预受理的基础上,青海国税将结合金税三期税收核心征管系统和电子税务局建设,积极探索推进7项税务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

“管”,务求精度。自7月1日起我省全面推行实名办税,纳税人需提供身份证件才能办理涉税事宜。实名制办税既有效帮助纳税人大幅减少办税等待时间,又使其身份号码成为企业和税务部门间的“信用密码”。下一步,青海国税将逐步完善纳税信用实名分析机制,积极拓展纳税信用运用范畴,着力营造让守信者“一路绿灯”、让失信者“寸步难行”的诚信纳税环境。同时,积极协调地税、工商、公安等多部门,推动出台《青海省税收保障办法》,明确各职能部门的法定职责和信息共享义务,搭建起我省多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协税护税的税收共治新格局,避免了因取消事前审批导致出现事中事后监管缺位现象的发生。

“服”,需要温度。全省国地税通过“税务统一工作平台”进一步创新和完善的“合署办税”模式,实现了空间整合、业务联合、流程融合,涉税业务“一站式”办结、应缴税费一次性收齐。“青海税收微信服务平台”顺畅联通12366知识库、办税服务厅叫号机系统,实现了“政策公告随时查、热点问题随心问、纳税申报随手办、前台办理随意约、税收课堂随身听”的新型办税模式。青海国税自主开发建设的邮政“双代”系统,自2016年4月在全省运行,遍布全省的121个邮政代开发票网点开具发票15万余份,惠及8万余户纳税人。同时,开发了基于二维码扫码支付的缴税方式,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扫拍即可迅速完成申报缴税。今后,青海国税将继续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便利办税方面创新突破,形成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的办税新模式。

勇于改革体现担当,善于创新展现智慧。在扎实推进“放管服”进程中,只有用好创新这根“攀岩绳”,才能在“放”上显实效,在“管”上提质效,在“服”上增便利。切实担负起新时期下的新要求、群众的新期待。(记者 黄晓姝 通讯员 盛水筝)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