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防总召开异地视频会议
安排部署第17号台风“古超”防御工作

2017-09-07 10:39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防总召开异地视频会议
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安排部署第17号台风“古超”防御工作

9月6日8时,菲律宾以东热带低压加强为今年第17号台风“古超”。国家防总9月6日下午召开防御第17号台风“古超”异地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关于防汛防台风的指示批示精神,分析研判“古超”发展态势及其不利影响,安排部署防汛防台风各项工作,并于9月6日17时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派出2个工作组分赴广东、福建两省协助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后期将根据台风发展情况及时调整应急响应级别、增派工作组。

会议分析认为,台风“古超”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可能于7日白天在福建南部一带沿海登陆(8级左右)。台风“古超”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在南海近海生成,生成后直接影响台湾海峡、华南东部近海,给防御工作带来较大挑战。二是云系结构不对称,台风中心和云系相分离,风眼不明显,移动路径和未来发展存在较大变数。三是生命周期短暂,但台风中心西南侧有强对流云团,降雨区域相对集中,华南沿海过程累积最大点雨量可达300毫米。四是影响区域重叠,8月下旬以来华南接连遭受台风“天鸽”“帕卡”“玛娃”密集登陆影响,华南地区土壤含水量饱和,江河湖库水位偏高,台风“古超”又沿着相似路径袭来,极易引发山洪、泥石流和滑坡等次生灾害。

会议强调,有关流域防总和地方各级防指要严格落实防汛防台风责任,切实落实各项防御措施,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一要加密预测预报,滚动发布预警信息。加强联合会商,及时作出准确预测预报,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平台,做到预警信息发布无盲区、无死角。二要全面排查隐患,保障城市安全运行。认真排查沿海重要工矿企业、基础设施、高空构筑物、危旧房屋、地下设施等的安全隐患,提前落实防洪排涝防台风措施。三要提前组织动员,全力做好转移避险。坚持早动员、早部署、早转移,切实做好海上作业船只回港避风以及近海养殖人员、危险区域群众转移安置等工作,确保不漏一船、不漏一人。四要坚持群测群防,严防山洪地质灾害。坚持早监测、早预警、早转移、早避险、保安全的山洪防御原则,充分发挥已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作用,提前组织群众转移避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五要精心组织调度,发挥工程防洪效益。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充分发挥工程拦洪蓄洪和削峰错峰作用,严格遵守水库汛期调度运用方案,加强水库重点部位监测巡查,水库水电站泄洪要提前发布预警通知。六要强化统一指挥,凝聚防灾抗灾合力。进一步强化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指挥、部门协调配合的防台风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防汛抗洪抢险的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加大宣传和信息发布力度,凝聚防灾抗灾的强大合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