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地税打造服务发展新引擎

2017-09-08 09:30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蓉英工作室”“地税小微”“党员助税驿(e)站”“蓝海领头雁”……这些充满时代气息与服务温情的名称,是我省地税部门创新推出的服务模式。据介绍,像这样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地税服务模式在全省有30多个。

今年以来,省地税局积极推动“下抓两级、抓深一层”党建工作机制,在全省推广“党员专家领衔 团组服务 全线运作”服务新模式,创新以党建促服务,激发党员在税收服务中发挥模范作用,开创税收服务新气象。创建的地税服务新模式就像是一部部匠心独运的“形象片”,生动诠释了地税部门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的不懈努力,展现了“一个党员带一片”的卓越风采。

贴心先锋

领衔团队联动

金华许多企业都知道,金华地税局金东税务分局有个专门帮助纳税人解决税务疑难问题的工作室——蓉英地税工作室,这是全省地税系统首个以党员名字命名的品牌工作室,是当地整合税务分局精干力量而组建的专家团队,由税务分局管理科科长王蓉英领衔,税务分局业务骨干9人、企事业单位志愿者26人,一共由35人组成。他们改“单兵作战”方式为“团组服务”,结合线上线下共同开展服务,运用“互联网+税务”,提供全方位、全业务、全天候服务。自成立以来,工作室帮助企业利用研发经费加计扣除、残疾人工资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获得企业所得税减免827万元, “有困难找蓉英”已成为辖区服务对象的首选。

就在上周末,王蓉英正在家里吃饭,她的手机上接到一个纳税人的电话,电话那头的声音很急切。“王科你好,我有个事情很着急,想麻烦你们一下。” 王蓉英连忙安慰她:“你别着急,慢慢说,我能做的都会尽量帮忙。”在了解到该企业因为银行贷款转贷急需开具纳税证明后,她马上二话不说,放下碗筷就赶回分局。当天便顺利为纳税人办好了纳税证明,解决了该企业的燃眉之急。面对纳税人的道谢,王蓉英说,能为纳税人多做一点事情就多做一点,这不只是成立工作室的初衷,更是所有地税党员的共同心声。

突击队

彰显责任担当

近日,纳税人陈女士来到瑞安市不动产登记管理交易中心办理房产买卖过户手续,地税干部王颖榜受理该项业务。在完成纳税申报和缴税事项后,陈女士还咨询了业务中遇到的税收困惑。在解答过程中,王颖榜发现这名纳税人其实符合家庭唯一住房且居住满五年的条件,可享受减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为此,他立即向陈女士说明情况,热心告知陈女士补齐个税减免申报所需资料,并主动提供延时服务,让其重新申报,减免税款1.2万元,赢得陈女士连连称赞。事后,陈女士特意写了一封感谢信,表扬王颖榜同志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并希望地税部门能够继续发扬“为纳税人着想”的精神,为更多纳税人办实事、解难题。

今年,瑞安市地税局以推进“最多跑一次”为落脚点,创建了“党员助税驿(e)站”。除了及时解决日常涉税问题,这个党员工作室还担当起了突击队的作用。3月份,受学区房政策调整影响,地税窗口二手房过户业务量陡增至日常的3倍多,“党员助税驿(e)站”的党员们自愿放弃双休日,连续奋战9天,为近1000位市民办理过户手续。

一线破难

为民办实事

“感谢你们把这么优秀的干部选派到我们村,金良津同志为我们村干了很多好事、实事,这种一心为民的好党员、好干部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瑞安塘下镇前进村村长李成林很钦佩这位地税干部。前进村村集体经济落后,去年6月份开始接任塘下镇前进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金良津认为要发展,必须解决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问题。他多次召开村委领导班子成员会,主动调研实地,挨家挨户沟通,认真研究部署。通过联系获取镇党委、鲍田办事处等单位的帮助,他号召村民集资,呼吁企业捐助,联系相关部门争取政策与资金支持,成功带领村民筹集资金,顺利完成全村路灯照明、治安监控安装等民生工程。

村级建设面貌焕然一新,治安条件明显改善,全村群众与村周围企业纷纷点赞。8月末,临安昌化镇联盟村的二期扩容项目正在推进,预计每年可增收10多万元的村级收入。这是杭州地税“联百乡结百村访百户” 活动成效的一个缩影。在“联百乡结百村访百户”活动中,杭州地税在各基层支部选拔优秀干部,形成调研组团,对结对的临安昌化14个村、5572户农户、17021名村民开展了“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的蹲点走访调研。其中走访老党员、村民组长422人,走访慰问困难户217户,走访企业43家;开展集中宣讲次数27次,宣讲对象658人;推进重点工作27项,分析村情选情30次,收集民生问题数共计159个,在接地气的基层蹲点调研中,为结对乡镇解决了实际困难。

抓基础

纵合横通促提升

近年来,浙江地税坚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程来抓,切实把支部建成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努力构建纵合横通、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基层党建新格局。

“党建”的扎实推进已在我省地税系统转化为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服务提升,从而推动全省经营环境的全面优化。通过以党建带队伍、以队伍促业务,实现了党建和税务工作的同频共振。在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核心的放管服改革中,我省地税各级党组织更是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亮出党员“身份牌”,为纳税人提供高效便捷服务,让广大党员成为“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以党建带服务促改革,浙江地税系统“最多跑一次”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已实现96%的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63%的办税事项“零上门”;办税事项精简73%,办税资料减少36%。据第三方调查显示,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税务事项的实现率和满意率位列第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