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省出台新政释放重大利好 养老服务市场全面放开

2017-09-08 11:03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最新出台的《省政府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意见》针对解决制约我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瓶颈性问题提出突破性举措,明确促进养老机构连锁化,养老机构设立申请须5个工作日内答复;民营“唱主角”,到2020年政府运营的养老床位数占比须降至30%;打造“省级健康养老服务业集聚区”,培育产业“航母”。

机构运营连锁化,提升服务质量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719.26万,占户籍人口的22.1%,我省是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省份,老龄化呈现基数大、增速快、寿龄高、空巢化、失能多等特点。

目前,全省已建和新建各类养老床位达63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超过36张;陆续建设了160多家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约5000个社区老年人助餐点。这些机构特别是面广量大的民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如何稳定输送高质量服务?

鼓励和促进养老机构连锁化经营,被视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必由之路。《意见》就此实现了三大重要突破:允许民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在登记管理机关管辖范围内,可设立多个不具备法人资格的服务网点;民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可从收支结余中提取一定比例用于奖励举办人,出资人产(股)权份额在投资满5年后可以转让、继承、赠与;政府各部门不得将彼此审批事项互为审批前置条件,各级民政部门在受理养老机构设立申请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须作出是否许可的决定,对符合条件的予以直接登记,简化程序,为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市场大开方便之门。

“这三大突破应该是重大利好,可能会带来井喷式发展。”省民政厅厅长侯学元说,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每个设区市将至少培育两家以上品牌型养老服务机构,一个能连锁5家以上的养老机构,一个能连锁10家以上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个县(市)至少培育两家以上品牌型养老服务机构,一个能连锁3家以上的养老机构,或一个能连锁5家以上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改变模式加快转制,未来民营“唱主角”

全省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的养老床位占比现已达到57.3%,一批养老服务企业在证交所上市或挂牌。眼下不仅要提升养老服务供给质量,还要转变养老服务供给模式,让社会力量唱主角,以满足老年人的个性化需求。

《意见》确定了一个目标:到2020年,养老服务市场将全面放开,社会力量成为养老服务业发展主体,养老服务业成为我省重要的经济增长极,老年群体的获得感明显增强。鼓励社会力量通过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租赁等方式,参与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到2020年政府运营的养老床位数占比应下降至30%。

这也意味着,今后我省公办养老机构转制成为企业或开展公建民营的步伐将加快。同时,政府投资建设和购置的养老设施、新建居民区按规定配建并移交给民政部门的养老设施、国有单位培训疗养机构等改建的养老设施,均可实施公建民营。

省住建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处长李强介绍,计划到2020年末,全省新建100个适老化示范社区,在老小区适老化改造中更加积极地推动加装电梯工程等无障碍改造。

政策扶持多业态融合,打造产业“航母”

当前,养老产业被视为正进入“黄金时代”。仅去年,省级财政对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投入就达8亿元。但养老产业也是补短板的重要一环,省内正在实施13个重大项目,5年内要完成投资934亿元。

作为全省第一个初具养老产业“航母”雏形的常州养老产业集聚区,其产城融合势头迅猛,已有一批养老服务专题园区开放,与养老产业相关的医疗卫生、生物医药、生态农业、旅游养生等业态正抱团合作,融合生长。常州鼎武养老集团成为我省首家在Q板挂牌的养老服务类企业,钱璟集团生产的养老产品已占据国内市场主要份额;常州德长行助餐公司的“中央厨房”日供餐能力达8000多份……在常州市民政局局长王莉看来,只有突破制约社会资本进入的障碍,在建设资金、土地征用、税收、信贷、医保报销等方面提供更多政策扶持,才能促进如此多龙头企业、产业知名品牌的诞生和发展。

此次《意见》也及时提出一揽子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具体方案。围绕老年人的衣、食、住、行、医等需要,支持企业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开发涉老产品,探索诸如爬楼机、护理床等高价设备的租赁市场,鼓励生产销售企业试点租赁业务,让这些“刚需”产品迅速流通推广起来。今后还要加快建设“省级健康养老服务业集聚区”“省级养老服务业综合发展示范基地”和“省级养老服务业创新示范企业”,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广阔天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