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颁发证书及获证组织数量世界第一

2017-09-08 14:4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7年9月8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务院审改办负责人吴知论介绍简政放权有关情况,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介绍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田世宏9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推进质量认证体系建设的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中国制造品质。会议强调,按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推行和强化质量认证这一市场经济基础性制度,有利于加强质量监管,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促进中国制造提质升级、迈向中高端。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质量工作的重视以及质量认证工作的重要作用。下面,我向大家作个简要介绍。

认证认可是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认证是指由认证机构证明产品、服务、管理体系、人员符合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的合格评定活动。类似于我们常说的“担保人”、“证人”。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我国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认证认可体系,将认证认可确定为重点发展的生产性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推动质量认证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国累计颁发有效证书176.7万张、获证组织60.3万家,其中质量管理体系认证45.4万张、42.9万家,颁发证书及获证组织数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

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目前质量认证工作也存在诸多不足。比如认证的社会认知与应用程度还不高,规避或滥用认证现象还比较突出,认证服务供给不足等等。

下一步,质检总局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按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推行和强化质量认证这一市场经济基础性制度,服务加强质量监管,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促进中国制造提质升级、迈向中高端。具体来讲有五项举措:一是大力推广质量管理先进标准和方法,以航空、铁路、汽车、信息等产业为重点,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加快完善和提升适合行业特点的质量管理体系。二是引导和强制相结合。对涉及安全、健康、环保等产品实施强制性认证。鼓励企业参与自愿性认证。大力开展绿色有机、机器人、物联网等高端产品和健康、教育、电商等领域服务认证,打造质量品牌。三是探索创新质量标准管理方式,对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实施审慎监管。四是强化监管,严格资质认定标准,加快推动检验检测认证机构与政府部门脱钩,培育发展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清理整合现有认证事项,取消不合理收费。建立质量认证全过程追溯机制,严厉打击假认证、买证卖证等行为。五是深化质量认证国际合作互认。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