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发改委部署加强国庆中秋期间市场价格监管

2017-09-09 07: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记者 安蓓)国家发展改革委8日称,已下发通知部署加强国庆中秋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规范节日市场价格秩序,优化节日市场消费环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通知要求,强化价格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动态。各地要密切关注消费量大幅增加的粮油、肉、禽、蛋、菜、奶、食盐等食品市场和价格动态,一旦发现市场波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有效化解。各地要高度重视灾害天气与节假日叠加形成的市场价格监管压力,进一步健全节日期间应急监管预案和工作机制,妥善快速处理各类价格突发事件,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通知要求加强重点领域检查,营造良好节日消费环境。重点查处以下几类行为:

景区经营者不执行政府规定的价格水平或浮动幅度,擅自增设收费项目,通过违规设置“园中园”门票等形式变相提高门票价格,不按规定实行明码标价等;

旅游购物店串通涨价、虚假打折、虚假优惠,旅游餐饮场所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

公路、铁路、民航、水运等超过政府定价擅自涨价、价外收费、误导性标示等行为;

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相对封闭区域内商品及服务价格未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行为;

线上线下商品零售企业以及电子商务平台不按规定明码标价、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不如实标明价格附加条件、不履行或不完全履行价格承诺等行为;

在售热销楼盘和房地产中介未按规定实行“一套一标”等行为。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欢迎社会各界拨打价格举报电话12358,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将安排专人值守,及时处置各类价格举报问题,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