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省深度贫困地区职业教育将实施资源统筹、
项目带动、计划引领、专业提升

2017-09-09 09:58 来源: 湖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深度贫困地区职业教育将实施资源统筹、项目带动、计划引领、专业提升
职教扶贫“四大礼包”来了

8日,记者从刚刚结束的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职业教育扶贫工作座谈会上获悉,我省10个深度贫困地区将获得“教育扶贫四大礼包”。

第一个礼包是“资源统筹”。统筹好高中阶段教育布局,以加快中职教育为重点,把高中阶段教育增量主要用于发展中职教育。统筹好县域内职业培训资源,建好县级职教中心,切实提高职业培训资源效益。统筹整合县级电大、教师发展中心(进修学校)等教育资源,增强中职学校办学活力。

第二个礼包是“项目带动”。统筹实施好农村中职攻坚项目,今年先对其中的8个深度贫困县分别给予500万元专项资金补助。统筹各级各类财政专项资金,结合学校基础能力建设的现实需要,重点突出教学、实训和学生生活设施建设力度,确保中职学位增量。

第三个礼包是“计划引领”。实施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家庭仍未入学初中毕业生五年制高职招生计划,长沙职业技术学院和湖南民族职业学院的学前教育专业、怀化职业技术学院的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的会计和电子商务专业、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的汽车电子技术专业和汽车运用技术与维修技术专业。学生可填报3个志愿,享受中职免学费、中职国家助学金政策、大学生最高等助学金和其他资助政策,在校期间由学校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帮助解决生活费用。同时,探索实施深度贫困地区五年制高职定向招生计划。

第四个礼包是“专业提升”。遴选10所示范性高职学院,结对帮扶10个深度贫困地区薄弱中职学校,每所学校重点建设1个特色专业,帮助其达到省级特色专业建设标准。目前,已有通道、麻阳两个深度贫困县分别与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通讯员 周文宾 记者 左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