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论坛”探讨创新海南省市场监管体制

2017-09-09 10:2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8日上午,2017市场监督管理论坛分论坛“海南论坛”在海口举行,论坛主题为“市场监管体制创新——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先行先试探索之路”。

副省长李国梁、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甘霖、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银温泉、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龙信数据(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钰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建省以来,海南便勇担“改革试验田”的重任,以“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留下一连串敢闯敢试、先行先试的足迹,特别是在市场监管体制机制改革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李国梁表示,政府对市场监管该出手时要出手。政府要做市场监管资源的统筹者,要做市场监管规则的制定者,要做市场监管平台的搭建者,要做市场秩序的维护者。该放手时要放手。要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营造创业创新的营商环境;加大大数据融合开放共享,营造透明高效的市场环境;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完善“诚信海南”建设。该拉手时要拉手。要充分引导全社会参与,推动形成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格局。

甘霖指出,30年来,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效。海南要持续深化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创新市场监管,为市场环境“增绿”“护蓝”;发挥职能优势,服务“国际旅游岛+”建设;推动理论创新,为市场监管改革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李曙光教授以美国特拉华州为引子,介绍其特区经验,分析了中国营商环境的主要问题和营商环境改善的海南定位,并提出了海南在营商环境方面可以试验的方向和领域等。

“海南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迟福林主持。(记者 宗兆宣 通讯员符发 廖书波)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