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师节前,李克强到访天津这所学校的双重“深意”

2017-09-09 21:2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你们不仅讲解书本知识,同时传授职业技能;不仅引导学生服务国家、服务社会,同时培育学生修炼匠心、格物致知。有人把教师比作灵魂工程师,我希望你们同时成为‘中国制造’卓越雕塑师!”

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8日来到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看望师生,考察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情况。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是中国第一所培养职业教育师资为主的师范院校,构建了“双师型”本硕博职教师资培养体系,已经为国家培养5万余名职教师资和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在实训室,学生们在老师们的手把手指导下,从编程到操作,通过数控铣床进行二维轮廓零件加工铣削训练。

“都开始上岗啦?机床的编程过程学习了吧?”李克强询问学生们的学习情况,机床操作精度等话题,问得特别细。

“你们不是一般的工匠,你们是‘工匠之师’!”得知这些学生未来大部分人将成为职业技术学校教师,李克强叮嘱道:你们毕业后既是老师,又是师傅。希望你们既像老师一样传授职业之技,又像师傅一样传承工匠之魂,培育铸就大批中国制造的合格人才。

如何使中国制造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是李克强长期以来关切的问题,也是李克强此次考察该校的另一番深意。在陕西考察秦川机床,在北京召开推动制造强国建设座谈会、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确定推进质量认证体系建设的措施……仅近两个月间,李克强就先后多次部署相关议题。

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徐国胜技能大师工作室,了解到工作室师生改进工艺提高零件制作精密度,李克强欣然应邀用测试仪测量一个成品件的精度。

“0.7微米,相当于头发丝的一百分之一。”一位工作人员大声读出测量数据。

李克强说,我们已有精密制造工艺,但在生产普通日用消费品时总是“差不多就行”。“要让工匠精神渗入每件产品的每道工序,无论是大工厂,还是小工厂,乃至小作坊都能生产精细优质的产品,使中国制造不仅物美价廉,而且品质卓越。”

临别前,一名在校创业的学生送给李克强一枚机械加工卡片,上面镌刻着8个字:“质量之魂存于匠心”。

李克强接过卡片,轻轻读出这句话,大声说道:“很对,有匠心才能有质量,才能推动中国制造跃上中高端!”(记者 郭金超)


11标题图.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