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江永一家三代66载坚守瑶山教书育人

2017-09-10 16:3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沙9月10日电(记者 周楠)9日,湖南省江永县源口瑶族乡清溪村小学校长蒋丛青刚参加完县教师节表彰会,就赶到县城的大超市采购84个孩子一周营养餐所需的大米、猪肉、玉米、冬瓜等多种食材。装上满满的一担箩筐,52岁的他健步如飞,挑起担子去往汽车站,赶回50公里外的学校。他说,“县城超市的菜更多,学生喜欢吃,难得来一次,就多买一点。”

清溪村位于湘桂边陲萌诸岭下,这里群峰连绵、山路崎岖,距县城50多公里,是瑶族聚居地。在这个村庄里,蒋丛青一家备受尊敬,因为他家三代都在瑶山教书,蒋丛青已在瑶山小学教书31年,他父亲蒋浩在瑶山教书29年,他的女儿也在瑶山教书6年,一家三代累计已在瑶山教书66载,被乡亲们称为“最可爱的一家人”。

“我父亲是清溪村新中国成立后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又回到山里教了一辈子书,是在清溪小学退休的。”蒋丛青一脸自豪。他父亲蒋浩先后在清溪、兰溪、粗石江瑶山里的中小学校教书29年,8次被评为县里和乡里优秀教师。

1985年,蒋丛青也选择了教书事业,先后在瑶山深处的清溪源、小古漯、古调、清溪村村小学教书。“20多年前,我家里特别穷,每个学期开学都是蒋老师为我垫付学费,怕我们这些穷孩子没书读。”清溪源村的农妇范亚萍至今仍记得蒋丛青对自己的帮助。

前些年,蒋丛青回到清溪村小学当校长,全校有5名教师、4个班级、84名学生。学校规模不大,给村里的留守儿童和老人帮助却很大,在老师们的严格要求下,大部分孩子认真读书,让家长们省心不少。今年新学期开学,村民田润香夫妻将儿子送到蒋丛青老师班上,两口子才放心地去广东打工,他们说“把孩子交给蒋老师,他就像带自己的孩子一样带,我们当家长的放心。”

蒋丛青的付出,也赢得了乡亲们和业界的尊敬。1999年、2001年,蒋丛青先后被评为“江永县优秀教师”,2007年被评为“永州市优秀教师”,今年又被评为“永州市最可爱的乡村教师”。

2011年,蒋丛青的女儿蒋丽丽也选择了祖父和父亲热爱的事业。她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毕业一年后,通过湖南省特岗教师招考回到清溪村小学当英语教师。3年后,她成为正式在编教师,当年一起考来的同事们都走了。她也有很多机会进城,但她选择继续留在瑶山里,与父亲“并肩”教书。

“这里最缺的是英语教师。”蒋丽丽说如果自己走了,孩子们就没有英语教师了。去年9月,她被评为县优秀教师。

教师节这天,蒋丛青手机滴滴响个不停,大量节日问候从天南海北发来。“都是我的学生,你看,田国梁考上大连理工大学,蒋建南考上南华大学,田国民考上兰州大学,田湘娟考上重庆邮电大学……我教过的学生就有30多位考上重点大学,他们都惦记着我。”谈起自己教过的学生,蒋丛青开心地笑了起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