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破解司法所人员短缺难题

2017-09-12 09:16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8日,我省首批高校教师赴基层司法所挂职名单出炉,这支由全省26所高校27名青年教师组织的队伍,将在一周后充实到全省各地司法所,开始为期两年的任期,其中两名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还将担任第一所长。这也意味着我省在全国率先启动的“校所合作”专项行动迈出关键一步。

司法所承担着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律服务、法律宣传、安置帮教等职能,是基层实现长治久安的关键一环。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司法所人员短缺问题,已成为制约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发展的瓶颈。在今年全省“两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将司法所人员短缺问题列入十大重点督办议案之首。

为解决“人从何处来”的问题,今年3月,省司法厅、省教育厅联手开展“校所合作”推进高等教育服务基层司法所建设专项行动,构建了由高校青年教师到司法所挂职锻炼机制、高校专家学者到司法所精准帮扶机制、在校大学生到司法所实习实践机制以及高校毕业生到司法所工作就业机制构成的“大框架”。每年从全省高校中选拔一定数量的青年教师到司法所挂职两年,从全省高校遴选一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或副高以上职称教师与司法所开展为期5年的“一对一”精准帮扶,建立创立“江西省司法厅高校学生司法所就业实习平台”接受大学生申请,在司法所择优招录高校毕业生或拿出一定数量的岗位专门招录高校毕业生。

紧随其后,省“两办”又出台意见,明确要求开展“实施基层法律人才培养计划”,首次定向为司法所每年培养大专以上学历法律专业学生1000人,并以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的方式保障待遇。

目前,司法部将这一做法在全国予以推广。(记者 杨静)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