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 激活“海”“江”“边”——广西全方位开放培育发展新动能

2017-09-12 10: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宁9月12日电 题: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 激活“海”“江”“边”——广西全方位开放培育发展新动能

新华社记者何伟

沿海、沿江、沿边,有区位优势的广西抓住“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激活“海”“江”“边”优势,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加快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

打造“向海经济”,释放“海”的潜力

广西是沿海地区,濒临的北部湾海域面积达12.96万平方公里。围绕做好“海”文章,自治区出台多个方案,对全区海洋经济发展进行总体布局,打造海洋经济强区。

自治区海洋和渔业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广西海洋经济总产值为1233亿元,比2015年多103亿元,增幅达到9.12%。

记者近日在钦州港采访了解到。目前,钦州港已开通24条内外贸直航航线,构成四通八达的“海上高速”。今年1月至6月,钦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908.7万吨,同比增长14.7%,集装箱吞吐量78.5万标箱,增长25%。

广西强化“生态用海”,保护北部湾海洋安全。今年6月公布的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近年广西近海海域水质保持优良。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东盟开放合作办公室负责人说,北部湾“向海经济”正在崛起,着力打造服务“一带一路”发展的国际区域合作新高地。仅在2016年,北部湾经济区内14个重点产业园区工业产值7240亿多元,其中有7个园区产值超过500亿元,年产值超亿元的企业504家。

“下一步将从陆海统筹的角度,创新北部湾经济区协调发展。”钦州学院副院长黄鹄说,“向海经济”辐射港口城市及广阔的内陆地区,围绕海洋经济提质增效,要积极推动传统产业技术转化和优化升级,加快绿色转型步伐。

创新区域合作,激发“江”的活力

不久前,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重点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航天北斗超电容项目全面复工,将建设年产超电容1000万组件(系列)产品生产线。项目负责人说:“试验区对项目用地、施工手续等方面实行‘特事特办’,项目建设进度走在试验区前列。”

除了航天北斗超电容组项目,试验区内中兴梧州智慧广西云数据中心基地、丰冠风光能发电系统应用项目、丰歌低碳科学建造基地等产业项目正在建设。

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2014年获批以来,广西与相关省份加强跨省际区域合作,打造了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等一批新平台,实现“多方共赢”。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是“珠江—西江经济带规划”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广东、广西两地共建,规划范围总面积140平方公里,粤桂双方各70平方公里,打造东西部合作发展、西江流域可持续发展、两广一体化发展的先行示范载体平台。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管委会主任徐文伟说,由于一系列体制机制、土地改革创新等,“粤桂方案”激发了试验区建设活力。目前,试验区入驻重点企业达到276家,三年累计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0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11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

作为西江黄金水道的“咽喉”,长洲水利枢纽船闸是西江下游广西境内的最后一个梯级船闸。长洲三线四线船闸建成通航后,船舶待闸时间由原来4至5天减至当天报到当天过闸,船舶周转率和利用率大幅提升。

推动边境贸易,做足“边”的文章

广西有8个县(市、区)与越南接壤,拥有边境口岸12个。广西用好用活国家批准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沿边开发开放试验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等政策,在互联互通、口岸开放、边境贸易、人员往来、通关便利化等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

“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进东盟”。广西凭祥市与越南接壤,是我国通向中南半岛的“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凭祥口岸2016年进出口水果量超过200万吨,同比增长超过40%。

依托沿边金融改革、互市贸易等政策,这里的许多边民实现脱贫致富。“国家政策好,靠边境水果贸易,我家一天收入多则数百元,最少也有几十元。”凭祥边民农国丰说。

目前,凭祥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契机,加强与东盟国家互联互通、贸易畅通。2013年6月,中越公务及货运车辆实现直通;2014年平而河大桥建成,两国货车实现零接驳进出,改变了船运车拉的境况。

位于中越边境的崇左市边境贸易发展“风生水起”,成为当地经济发展新动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