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在马耳他开幕

2017-09-12 11:0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瓦莱塔9月11日电(记者 袁韵)由中国文化部和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暨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11日在马耳他圣詹姆斯国家艺术中心开幕,展现了贵州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开幕式上,“音韵贵州·贵州传统歌舞展演”深深吸引了马耳他文化艺术界人士和普通观众。苗族飞歌、侗族“哆耶”、反排木鼓舞、芦笙演奏等节目充分展示了贵州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侗族大歌《天地人间充满爱》更是将开幕式推向高潮。

开幕式后,162组(套)蜡染、刺绣、银饰、木雕等传统手工艺品再次集聚了观众的目光。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品以独特的色彩、神秘的图案、精湛的技法“讲述”着贵州久远而深厚的故事,贵州少数民族文化独特魅力尽显。

在展览现场,3个“传承人工作坊”不仅以图、文、物形式展现了“苗族银饰锻制技艺”、“苗族刺绣”、“苗族蜡染”3个非遗项目的制作流程和工艺技法,还由3位非遗传承人现场进行技艺展示和互动教授,为观众提供了近距离的文化体验。

“我们挑选了既能代表贵州又能体现中国文化特色的节目和手工艺品,希望通过文化艺术节的一系列活动,展示贵州的多彩文化和良好形象,进一步扩大与马耳他的交流、增进友谊、加强合作,让贵州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贵州省副省长何力说。

马耳他旅游局首席执行官保罗告诉记者:“文化是无形的,然而通过这次表演和展览,我们不仅能触摸贵州文化,还能体会贵州人民的情感,这种感受非同一般。”

据了解,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将持续至11月12日。两个月时间里,贵州省和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将举办“手上记忆·贵州传统手工艺作品展”、“音韵贵州·贵州传统歌舞展演”、“天涯共此时——2017多彩贵州中秋晚会”、“贵州非遗手工坊”等8场活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