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多措并举推动“双创”基地建设

2017-09-13 07:43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贵州会场活动将于15日至21日举行
我省多措并举推动“双创”基地建设

经国务院批准,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将于9月15至21日举行。

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本次活动周的贵州会场活动将以“‘双创’促升级,壮大新动能”为主题,在贵安新区设立1个主会场,贵阳高新区、遵义汇川区、黔南州平塘县3个地区设立重点会场,其他地州市、重点企业设立分会场同步举办。

据了解,自国务院出台《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的意见》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双创”工作,全力营造有利的政策环境、制度环境和公共服务体系,全力打造以大数据为引领的“双创”基地,取得了喜人成绩。本次活动周也将通过举办一系列丰富活动,全面展示“双创”成果,搭建经验交流平台。

内容精彩 特点鲜明

本次活动周将主要呈现“政府推动、社会参与”“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开放互动、全民共享”三个方面特点。

贵安新区主会场举行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贵州分会场启动仪式、创新创业观摩等系列活动。

贵阳高新区重点会场将以“感受数据魅力,众创美好未来”为特色主题,举办“双创”进高校等活动。

遵义市汇川区重点会场将以农民工返乡创业为特色主题,举办全国农村创业创新经验交流等活动。

黔南州重点会场将以“天眼驱动创新”为特色主题,举办“天眼”驱动创新成果展等活动。

此外,其他分会场将结合当地特色,围绕“双创”活动周主题,组织数百场成果展示、会议论坛、群众竞赛、专业服务、路演对接等活动。

营造环境 打造基地

活动周贵州会场是我省推动“双创”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我省全面营造“双创”沃土,全力打造以大数据为引领的“双创”基地,“双创”工作快速推进。

通过强化顶层设计、推进“双创”平台、构建“技术创新—平台孵化—企业成长”全链式创新体系等一系列举措,“双创”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在营造发展环境方面,充分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建立沟通协调机制,进一步整合创业创新资金,打造“双创”全程服务体系;创新绿色金融支撑体系,推动建立一批绿色金融支持体系建设,助推创新创业;全面深化“双创”体制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完成注册资本登记制度、企业年度检验验照制度等改革。

目前,贵安新区、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遵义市汇川区已列为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区域示范基地,全省拥有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个、国家级孵化器4个、国家级众创空间20个、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12个。已认定省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17家,农民工创业示范园(点)23个,已建成省级众创空间共45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37家,创业创新服务平台1008个。

人才聚集 “贵创”耀眼

强力推动“双创”人才聚集,越来越多的高层次人才逐浪贵州。

完善人才政策体系。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相关意见,出台50多个配套措施和方案,重点从人才培养引进、评价激励、服务保障等方面建立健全人才政策体系。

搭建聚才用才平台。成立大数据产业、贵州产业技术等研究院,建设重点开放平台、工业园区、农业园区等创新创业平台,这些平台,成为全省聚才用才、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各类创业创新主体培育效果显著,带动大学生创业20000人以上,带动社会就业30万人以上,带动农民工返乡创业达91万人。

促进人才快速积聚。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6年,高层次人才由7.77万人增加到15.6万人,其中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专家由2751人增加到5031人,高层次人才占人才总量的比重由2.7%增长到3.8%。报告显示,我省在全国大学生流入地排行榜中居第7位,“贵漂”正成为贵州“双创”火热实践中的一道亮丽风景。(记者 王淑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