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气象局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签署协同发展合作协议

2017-09-13 13:57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气象局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签署协同发展合作协议
全面提升气象与测绘地理信息协同服务能力
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9月11日,中国气象局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在京签署协同发展合作协议。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书记、局长库热西代表双方签署协议并讲话。协议的签订以“开放合作、协同创新、融合互补、互惠共赢”为原则,旨在全面提升气象信息与测绘地理信息协同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六个方面深化合作:一是深化基础设施资源共建共用。加强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的共建共用共维护,共享实时和历史资料;共建遥感卫星辐射定标检验场;联合开展气象卫星实时观测数据与测绘卫星遥感影像数据业务化应用。二是强化专业数据互换互用。建立基于气象和测绘地理信息数据资源的共享目录,实现资源信息互联互查。三是加强自然灾害协同共防。建立应急保障联合会商机制,及时共享灾害区域测绘数据、气象数据以及潜在灾害区域灾前地理信息数据,共同提升灾害突发事件防范与处置辅助分析决策能力。四是促成保障服务互为支持。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将为气象业务建设、气象防灾减灾和应急保障、国家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应用等提供空间信息、技术支撑和地图审核等保障服务;中国气象局将为测绘基础设施建设、测绘地理信息资源获取、重大测绘地理信息工程项目实施等提供气象保障和技术支持。五是推进共性应用技术共研。加强行业部门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间的合作交流,联合申报国家项目,推动新兴空间信息技术应用。六是促进部门合作深度对接。共同制定协议落实细化方案,明确具体任务和承担单位;共同推动省级对口部门建立应急协作联动和信息资源共享合作机制。

刘雅鸣表示,十年来,两部门以数据共享应用为抓手,有力推动业务科研工作发展,合作时间之长、效益之好,堪称部门合作的典范。她希望,双方健全协调合作机制,建立高层领导沟通会晤机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协调推进气象与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的战略发展;全面深化两部门合作,在专业数据共享应用、基础设施资源共建共用、重大灾害协同保障和重大技术联合研发等领域深入合作,进一步强化在数据、设施、服务、技术、工程项目等方面的相互支撑;进一步完善部门合作常态化机制,细化落实方案。

库热西对中国气象局长期以来对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双方在基础地理信息共享与数据服务、气候资料共享与天气预报服务等方面建立了良好合作机制和深厚友谊。充分发挥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优势,更好地服务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是双方深度融合的重要契机。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将全面落实协议内容,推进双方资源的共建共享,建立应急保障联合会商机制,互为对方业务能力建设提供支持,强化科研合作,推动双方合作向更多形式、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融合发展。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维森、局总工程师李志刚等出席签字仪式。(记者 段昊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