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发挥创新主体作用 央企研发投入年均增长超20%

2017-09-13 20:3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记者 董瑞丰)央企研发投入近年来年均增长超过20%,2016年研发投入超过3800亿元。在13日的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推进会上,科技部、国资委签署支持中央企业创新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还将进一步提高央企自主创新能力,发挥央企创新主体作用。

C919大型飞机、港珠澳大桥、复兴号高铁、蛟龙号潜水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央企作为创新骨干,承担了大量国家重大研发任务。推进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80个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建在央企,占总数的近50%。在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中,40家央企获得79个奖项,占获奖项目总数的1/3。

“中央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关键性、重大性和战略性作用日益突显。”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说,国资委专门成立了科技创新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央企科技创新工作,将和科技部共同支持央企全力参与国家重大研发任务,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科技部部长万钢说,当前我国科技工作步入新时期,科技部将与国资委加强合作,鼓励和支持央企参与国家重大研发任务,支持央企设立各类研发机构、打造产业协同创新平台。

万钢表示,合作还包括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加快建立央企人才聚集的体制机制;支持和指导科技创新政策在央企先行先试和落地实施;大力支持央企参与北京、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创新创业,支持央企建立一批专业化众创空间;共同开展创业投资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39家在京央企的负责人见证了协议签署。该战略合作协议主要包括提高中央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发挥中央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推进协同创新和双创工作、完善中央企业创新体制机制、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科技创新长期合作机制等内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