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与世界对话的新亮点

2017-09-14 09:2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12日,北京,李克强总理同六大主要国际经济金融机构负责人举行第二次“1+6”圆桌对话会。这六大机构负责人分别是: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赖德、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和金融稳定理事会主席卡尼。

与会各方以“构建开放、活力、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围绕“全球经济形势与经济全球化的未来”“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两个议题深入探讨。

“1+6”圆桌对话会逐步走向常态化、机制化,值得关注。

深化对话合作,顺应世界期盼。去年7月22日,首次“1+6”圆桌对话会举行。今年第二次对话会话题虽与去年相近,但世界经济大环境已有不少变化。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出现复苏迹象,无论美国还是欧元区、日本、英国,无论中国还是其他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经济增速抬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6年来首次上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本次对话会上,中国同各方坦诚交流,共同把握形势、沟通政策、引导预期,努力促进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对话会上,李克强提出各国坚持和衷共济、更大力度推进结构性改革、维护以自由贸易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增强世界经济增长的包容性、继续推进金融监管改革等5点建议。

凸显中国务实行动,坚定支持全球化与多边主义。对话会上,与会国际经济金融机构负责人高度评价中国经济发展成就,赞赏中国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所作的努力。今年初,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重申:中国支持多边主义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尊重和支持国际经济和金融组织的工作,虚心听取国际经济和金融组织的意见和建议,坚定不移地维护多边贸易体系正常运转,积极支持国际金融机构的工作,维护全球金融稳定运行,积极推进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生活改善等方面的责任担当。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对世界经济至关重要,对国际经济政策有着重要影响。中国需要倾听世界的声音,同样,国际社会也想了解中国的建议和想法。

有利于完善全球治理。当前,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地缘政治问题仍在发酵,世界经济环境的不利因素和不确定性根源尚未消除。特别是世界头号经济体美国,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货币政策的溢出效应仍是世界经济稳定发展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全球经济环境的积极变化能否持续有待进一步观察。国际经济和金融组织应发挥更有效作用,坚定推进全球化,维护多边体系,巩固来之不易的世界经济复苏局面。

世界需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秩序,需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尽快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中国充分尊重和支持国际组织工作,将继续加强和深化与各类国际机构的合作,在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完善全球治理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首席专家,上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石建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