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武汉再添“双创”引擎

2017-09-15 09:53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光谷之外,武汉再添“双创”引擎。昨日,武汉市江岸区发改委确认,该区科技企业孵化器面积达50万平方米,众创空间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累计孵化企业上千家,并拥有省级以上创新型企业及知识产权优势企业5家、高新技术企业101家,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6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7.3%,“双创”综合水平位居全市前列。今年6月,江岸区入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身处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江岸区见缝插针地“挤”出一批“双创”载体。

在社区打造居民众创空间。百步亭爱社区众创空间,有50个在孵项目,过半数来自社区居民。居民李莉在此开办“未来之星学生驿站”,众创空间为她提供免费工位,并以低于市场价一半的租金提供教室。如今,李莉的学生已有上百人。不止百步亭,江岸区正陆续建设青岛路双创街区、三阳路双创街区、后湖双创街区等一批由社区唱主角的双创平台。

把老房子变成文创空间。1861年汉口开埠后,黎黄陂路周边曾聚集了12国领事馆、近30家外资金融机构和100多家洋行。江岸区实施历史文化风貌街区保护和建设,腾退置换、整旧如旧、筑巢引凤。如今,这里蝶变成为文创谷,引来数十家文创企业聚集。

“双创”是否有活力,企业也是关键一环。

江岸区支持易瓦特、金运激光等区域龙头企业,通过校企合建、企业自建等方式建设研发中心、孵化基地。今年3月,由武汉金凰珠宝投资10亿元打造的武汉金凰智汇信息技术产业园对外招商,成为这家珠宝加工企业产业升级的重要一步。该产业园聚焦物联网、智能制造、大数据三大产业,为入驻企业提供孵化、加速、创投等全链条服务。上月,湖北氢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该产业园落户,该公司参与研发全球首台常温常压储氢、氢能汽车工程样车“泰歌号”,将在湖北进行市场推广、实现产业化,培育全新千亿产业。

本月8日,江岸区率先公布二十条政策清单,从支持和培育“双创”企业、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发展双创投融资等方面,砸下真金白银,为“双创”再次注入“强心针”。

专家指出,不同于开发区通过连片开发的方式打造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江岸区更多靠嵌入式发展腾挪“双创”空间。其探索为工业化中后期大中城市的老城区通过“双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样本。(记者王成龙、通讯员祝丽芳、曹晖)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