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种类型的双创示范基地各有特点

2017-09-15 13:5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7年9月15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介绍“大力促进民间投资”政策措施落实的第三方评估有关情况,请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黄荣介绍“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措施落实的第三方评估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际台记者】我们注意到,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既有区域性的,也有高校或者大型企业的,通过评估这些不同类型的示范基地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谢谢。

【黄荣】我们这次第三方评估的重点就是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发展情况。正如这位记者所说,我们现在双创示范基地有三种类型,一种是区域性的,一种是高校的,还有一种是大企业的。通过这次评估,我们认为这三种类型的双创示范基地各有特点,区域性示范基地主要是重在制度创新和区域资源整合。高校双创示范基地,主要特点是发挥科技成果和智力人才方面的优势。大企业双创示范基地主要是发挥在产业链和平台方面的优势。通过评估,我们认为这三方面的特点是非常明显的,区域性示范基地可以把国家政策和当地的实际特点相结合,制定一些具体政策举措。同时,它还可以对区域的各种资源,无论是高校、企业,还是政府,或者社会其他方面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我们调研的这些区域性示范基地都在制度创新和区域资源整合上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正如我前面所说的,高校的示范基地具有科研、项目、智力人才方面的优势。同时,还可以在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中开展创业教育,很多大学都设立了创业学院、创新学院。这样能够把大学的科技项目资源和人才智力资源充分发挥出来。大企业的双创示范基地,主要特点就是产业链和平台,通过产业链实现了协同创新,把大中小企业产业的上中下游进行有效整合。同时,大企业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创业创新平台。大家都知道,有很多这样的大企业,比如海尔利用平台实现了企业的创新发展。所以,我们觉得三种类型的双创示范基地各有特点,今年国务院又批准了93个第二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不久以后还要在上海召开双创示范基地的经验交流会。我想,这些措施都会进一步推动各种类型双创示范基地的健康发展。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