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双创这个丰富的实践来自于老百姓的创造

2017-09-15 14:4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7年9月15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介绍“大力促进民间投资”政策措施落实的第三方评估有关情况,请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黄荣介绍“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措施落实的第三方评估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每个国家都希望自己的大众可以创新创业,但是从我的看法及中国比别的特别是比别的西方发达国家政策对这个事情更积极一些,比如英国的政策稍微更被动一些,所以我想知道,国家建立双创政策的时候,主要从哪里得到启发,从哪些经济学家或者哪些国家的政策?第二,别的发展国家可以从中国的双创政策到什么,在中国落实这样的政策,在国外也可以有效吗?

【马建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我们中国亿万人民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创新发展新理念的产物。这些年双创在中国风起云涌,对于推动中国经济的增长,对于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对于推动中国老百姓更好的获得发展的成果,对于中国社会加大垂直流动,都起到了重大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双创是党中央、国务院推动的,但它一定是来自于人民的实践。我们国家双创很多典型,大有大的典型,比如阿里巴巴,腾讯。小有小的楷模。双创这个丰富的实践来自于老百姓的创造,本身就是人民的创造,企业家的创造,中国党和政府总结来自于人民群众的创造,总结经验、推广推动,再进一步解决双创中存在的障碍和壁垒,推动中国的双创更好的发展。我理解是这样的社会相互促进、相互激励的过程。当然,双创之所以在中国风起云涌,让国外都羡慕我们新四大发明和中国得天独厚的条件也有关系。第一,我们人多,我们市场大,我们的手机用户、微信用户动辄是几亿人的量级,还有就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新兴的东西、新兴的产品、新兴的事物、新兴的业态采取审慎监管,包容监管,看不清楚可以看一看,看清楚了再监管,同时特别重视底线思维,严密防范风险。所以,在创新驱动战略指导下,在创新发展理念下的双创是中国人民的选择,中国人民的创造。别的国家从中能学到什么,我感觉有些东西学得来,有些东西学不来,学不来是我们人口太多。我相信,华为、中兴这些企业, BAT企业,一些好的做法已经而且必将在国外得到更好的推广,中国的电子商务、互联网+取得的成绩也一定会造福于或者说一定会逐步的造福于全球的人民。我前段时间去巴基斯坦、以色列,他们很多人都用微信,所以我们真的为中国的双创而感到自豪,说明创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