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700万人返乡下乡投身农村“双创”

2017-09-16 07:2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记者 董峻)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深入推进,一大批“双创”人员投入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据农业部最新统计,全国各类返乡下乡人员已达700万人,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农业部1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局长宗锦耀介绍说,农村“双创”群体主要是三类:具有农村户籍的农民工、中高等院校毕业生和退役士兵等返乡人员,具有城镇户籍的科技人员、中高等院校毕业生、有意愿有能力的城镇居民等下乡人员,以及农村能人和农村青年等本乡人员。

农业部的数据还显示,农村“双创”人员平均年龄为44.3岁,学历是高中、职高或者大专的比例为40.7%。他们创办的经济实体平均吸纳了7到8人就业,其中82%以上是农村产业融合类项目,如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绿色农产品等。

宗锦耀说,农村“双创”人员广泛采用了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现代要素投入明显增加。据统计,在返乡下乡人员创办的经营主体中有80%以上都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以及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项目。这是农民增收的亮点和主要增长点。

下一步,农业部将引导农村“双创”人员主动对接优势区域、对接新产业、新业态和对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引导其到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民创业园等各类园区去创业创新;充分利用现有各类渠道完成今年100万人的职业农民培训任务;尽快建成一批服务平台,积极推动农业领域的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