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省推进“扶贫保”等保险,解决贫困人口因病返贫、致贫等问题

2017-09-18 07:40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推进“扶贫保”等保险,解决贫困人口因病返贫、致贫等问题
扶贫保险解贫困户后顾之忧

“如果没有政府帮投的这份保险,没有赔付的6万多元,我们的生活会难上加难。”丈夫意外去世之后,生活无着落,政府投保的扶贫险给了6万多元理赔金,让三亚市崖州区北岭村村民李珍玲感到安慰。

今年4月,李珍玲的丈夫黄永青在骑电动三轮车回家的路上,不慎摔倒,当场昏迷,被送到三亚市人民医院抢救后,诊断为重型颅脑损伤治疗。因伤情较重,抢救两天后,黄永青还是不幸离世。家庭本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李珍玲患病多年,不能干活,家中还有70多岁的老父亲和6岁的儿子。丈夫的意外去世,对李珍玲来说简直是天塌了。

不幸之中的万幸是,政府帮李珍玲家投了扶贫保险,当地各级政府帮忙报案,中国人寿三亚分公司接到报案后立即上门收集资料,快速给予保险理赔,最终赔付到账6.51万元。

此次赔付在当地百姓中引起强烈反响,贫困户们真切感受到政府为他们购买的扶贫保险,有着不小的用处。

让李珍玲感激不已、当地贫困户称赞的就是我省推出的“扶贫保”,它包括“扶贫保”家庭人身保险、“扶贫保”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等2款产品。

去年底,海南保监局会同省卫计委等6厅局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的通知》,全面落实“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计划。基于此,海南保险业创新推出“扶贫保”产品,专为贫困户订制,由各市县政府出资为贫困户投保,为贫困户筑起生活的最后一道“保护屏障”,解扶贫“后顾之忧”。

目前,已有海口、琼海、万宁、文昌、昌江、陵水、琼中等7个市县共为14.21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提供约达154.18亿元的大病风险保障;海口、文昌、昌江、琼海等4个市县共为1.14万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提供约23.95亿元家庭人身保险保障,其中,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人均拥有8万元的医疗保障、家庭意外伤害保险户均有21万元的人身风险保障。当前已有438宗理赔案子在办理,仅已审核即将办理赔款约180万元。

据中国人寿海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新农合保险报销能解决贫困户55%至60%的医疗费用,大病保险报销后医疗费用解决比例达到68%至75%,扶贫大病补充医疗保险补充后,贫困户的医疗报销比例能提高到75%至83%。遇到贫困人口意外亡故,也会按协议给予一定赔付金额。

“扶贫保险从根本上解决了贫困人口因病返贫、致贫等实际的问题,获得很好的社会效益。”省保监局寿险处相关负责人说。

与普通的商业保险相比,扶贫险更体现其保障性,无论被投保人是否有病史,均提供保障金额相当的保险。

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在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的基础上,给贫困人员增加8万元的医疗保险保障。同时,简化理赔手续,通过医院协作实现扶贫医疗保险赔付即时结算,已覆盖琼中、文昌、昌江3市县,6.95万人受益。

此外,三亚、陵水、五指山等3个市县共为5.48万名贫困人口购买综合人身保险,提供77.63亿元包含疾病、意外等责任的一揽子保险保障;屯昌为1620名建档立卡贫困老人提供1.62亿元意外伤害保障;陵水还通过社会治安综合保险为7187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提供1.8亿元意外伤害保障。(记者 王培琳 通讯员 胡文捷)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